|  信息无障碍

海盐:清清廉风 吹进海盐千万家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9 15:24

  “他前妻能这么嚣张,看来根子还是在严书记自己身上,”1月24日晚,海盐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教导员丁燕飞一家观看了《严正家风》专题片,看到片中严春风家风败坏典型案例时,她的爱人董益青感叹道,“他自己没管好,家人又管不住,春风书记也就难‘得意’了!教训真是深刻!你们纪检组推荐看的这部片子真不错!”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海盐县注重把清廉家风建设融入到“清廉海盐”建设中,以小家带大家,让清清廉风吹进千家万户。

  作为浙江省廉政文化进机关(家庭)示范点,近年来,海盐县检察院坚持以“家庭助廉”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联合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共同发出共建清廉家庭倡议书、开设“二十四节气清风廉语”微信专题节目、组织开展清廉故事分享会、邀请干警家属同游海盐张元济纪念馆、钱氏宗祠等清廉教育阵地,通过“读一读、听一听、看一看、悟一悟”,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及家属树立“家以廉为贵”理念,要求检察人员在管好自身的同时,也要严格对配偶、子女的教育和监督,号召全体家属常吹廉洁“枕边风”,严守“廉洁门”,筑牢“防火墙”,与家庭成员合力编好“护廉网”。

  从近年来发生的腐败典型案例看,违法违纪行为大多发生在八小时外。为此,海盐县法院开展了“助廉保安 互联共创”活动,通过构筑“法院+家庭”双重廉洁自律防线,将监督网络密织。

  “一方面,我们把家属‘请进来’,召开‘廉内助’代表座谈会,与干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邀请3名新入额法官家属参加并见证干警神圣履职的誓言,”驻法院纪检组监察组组长说,“另一方面,我们也主动‘走出去’,定期开展廉政家访,通过与家属面对面交流,切实加强对干警的监督管理。”

  在开展家庭助廉中,海盐县还注重发挥妇联的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发展,先后组织开展“和美家风润海盐”“清廉海盐·幸福万家”“一封清廉家书”等主题系列活动,让清风拂润千家万户。2020年“七一”前夕,海盐县妇联牵头组织开展“红色·家书——纸短情长”系列活动,通过“翰墨《红色家书》,厚植红色基因”书法比赛,“写封时代家书,传承红色情怀”征文比赛,新任领导干部“清廉家书”征文比赛和红色家书专场朗诵等活动,重温红色家书抵万金的岁月,叩问廉政初心,赓续爱国情怀。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海盐县妇联还把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基层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行动计划,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线,倡导城乡居民家庭立家训、亮家风,实现了“千村万户亮家风”全覆盖,截至2020年,涌现全国“最美家庭”3户、省级13户、市级76户。

  “家庭是‘清廉海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能够带动党风政风,引导社会风气,”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十分注重挖掘海盐历史上的家风家规,整理编印了《海盐名门家训故事系列绘本》,让钱琦拒礼论廉’、吴麟徵擒贼却金’、郑晓甘于清贫著述百可园’、张元济拒子承业’等廉洁故事走进千家万户,让清廉家风代代传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