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专项督查推进欠薪根治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9 15:23

  “恒大香湖左岸项目进展怎样?工地上的工人工资结清了吗?”春节前夕,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来到七星街道等地,对节前欠薪治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欠薪根治工作,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赴相关镇(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镇里有没有出台欠薪处置方案?有没有落实长效监管机制?一旦发生欠薪事件,镇里如何第一时间处置?农民工欠薪隐患整治台账有没有建立?”在督查中,督查组对组织领导是否到位、工作责任是否落实、防范处置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欠薪案件处置是否快速有效等内容仔细开展询问和检查,并对前期排摸中发现的问题是否解决开展实地检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区委提出要拿出精准高效的务实举措,重点抓好建筑领域、租赁企业存在的欠薪问题。为此,南湖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南湖区欠薪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明确要落实领导包案制,制定化解方案,将纠纷稳控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基层。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区人社、住建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切实扛起各自责任,完善欠薪易发领域、重点环节的治理手段和监管机制,破解难点堵点,持续探索根治欠薪的路径和方法。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了解到有些项目隐患排摸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投诉信访依然时有发生等问题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对主管部门和人社部门提出了监管要求。“区人社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切实担负起主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在建项目实名制、分账制、维权告示牌、银行代发、工资支付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施工总包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同时要管好用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确保专户按时按约运作,并指导各镇(街道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在监督方式上,首先“谈”,通过与区人社部门分管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工作进展、工作进度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区人社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政治任务来抓,务必秉公执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做农民工的“娘家人”。其次“看”,主要看组织有否有力。查看是否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包案制,是否成立了工作专班,是否对群众反映的工资问题件件有落实。最后“查”,成立督查组,深入镇(街道,对欠薪隐患化解情况开展督查4次,并要求责任部门就督查中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了各镇(街道主体责任落实,倒逼各镇(街道主动对接甲方单位、总包单位、相关农民工群体,推进多方协商,促进了纠纷化解,如七星街道等地部分项目欠薪问题得以推进解决。

  “我们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持续加大对根治欠薪工作的跟踪督查,督促住建、交通等部门扛起行业监管责任,严格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市场准入、资质认定、施工许可、项目款拨付等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同时,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紧密配合,持续开展欠薪根治行动,坚决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区纪委区监委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紧盯各部门、各主体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全程对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