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以案为鉴 严堵国企廉政风险漏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0 11:48

  “汽运公司出纳钟佳煜贪污案,也为集团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近日,在桐乡市属国有企业城投公司党支部的“会前一刻钟”上,该公司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会上提到的钟佳煜,是桐乡市交投集团下属桐乡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出纳,该集团也是桐乡市直属国有企业。去年4月,钟佳煜因涉嫌贪污罪被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立案调查。经查发现,2018年12月至2020年4月,钟佳煜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开现金支票的方式,先后16次侵吞公款71万余元用于赌博和个人消费。2020年8月,钟佳煜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17个月作案16次,钟佳煜不费吹灰之力屡屡得手,暴露出了该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风险漏洞。”监督该国有企业的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耘天指出。

  案发后,桐乡市交投集团深刻剖析反思,18天内召开三次财务风险自查会,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自查自改工作。同时,对集团下属五大子公司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出租房管理、制度建设、作风效能等进行全面自查,共发现审批程序不规范、制度更新不及时、资产管理不严格等12方面问题,开出书面整改通知书3份。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国有企业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有效、管用、便于执行的制度,完善《财务人员委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制度规范6项,重新设置了财务岗位职责和流程。在钟佳煜案件查摆中发现,该汽运公司财务部会计、出纳职责分工存在漏洞,原本由会计负责制作银行期末调节表的工作,却交给出纳钟佳煜来完成,导致原本由会计完成的对账工作变成由出纳来完成,失去了相互监督的意义,使钟佳煜有机可乘。案发后,交投集团立即督促该汽运公司修订完善财务制度,进一步明确财务岗位职责和财务审批流程,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约束的内控机制。

  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整改一方。“案件暴露出哪些问题?监管制度出现哪些漏洞?……”结合该国有企业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指导该市属国有企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入分析腐败案件频发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应对措施。

  为了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桐乡市国资办专门对全市国资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会上举一反三,对钟佳煜贪污案剖析了腐败成因,查找制度漏洞,开展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内审,同时以案为鉴,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以案为镜,同样是国有企业的桐乡市水务集团,围绕对钟佳煜贪污案件的剖析警示所暴露出来的制度问题,第一时间对内部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干部职工未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财务审核、报表核对等问题,该集团及时作出了整改,对3人予以问责处理,并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财务内控制度设计。“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涉资金使用、流转和保管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桐乡市水务集团纪委书记唐建良说。

  截至目前,该市市属国有企业共开展警示教育39次,受教育近1400人次,建立健全财务等制度21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