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打造示范样板 深化清廉企业创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1 17:27

  近日,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内,126名中层干部竞聘者正在参加一场廉政知识考试,此前每一名竞聘者还参加了理论知识的培训学习,该公司注重把好“入口关”,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将廉政教育融入职工选拔工作,有效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近年来,随着清廉南湖建设不断深化,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以打造示范样板为引领,在全区规上(限上)企业中开展“百家清廉企业”创建行动,坚持从“党建引领、制度保障、教育化人、队伍建设、文化涵养”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制度建设,开展教育引导,弘扬企业文化等一系列举措,筑牢廉洁底线,全面践行“亲”“清”关系,培育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清廉企业新阵地,形成了由区工商联牵头,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指导,各主体共创“清廉企业”的良好格局。

  在中国人寿嘉兴分公司,每个支公司或营业单位均设置纪检委员,并编制了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明确七项履职内容和相关要求,每月对公车使用、招待费支出和办公用品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督导区工商联党委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与市场主导相统一,在各“清廉企业”创建试点单位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激发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企业纪委、设置纪检委员,加快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确保清廉企业建设不走样、不跑偏。

  在区纪委区监委指导下,区工商联制定出台了《清廉企业试点单位创建参考标准》,对非公企业纪检组织设置、工作职责、规范化建设、工作程序、内控制度等一一作了明确规定,并汇编成册发放至每一个试点企业,为非公企业推进清廉建设提供了一份“操作指南”。同时,强化个性化举措,聚焦重点岗位,协助不同企业梳理各自重点岗位权力清单和岗位风险,指导建立风险防范制度,规范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权力运行。“接下去,我们将积极探索把‘廉洁共建协议’作为合同附件纳入企业合同管理体系,一旦企业员工涉及相关廉洁问题,将受到相应处罚,使得清廉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约束。”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一场警示教育月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公司充分利用厂报、橱窗、微信公众号、OA等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党纪党规和廉政知识法规,并通过微信推送廉政报道30余篇,组织广大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清廉意识入脑入心。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督促企业强化日常教育,构建亲清关系。2020年各镇、街道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廉政宣讲20余场,观看警示教育片30余次,使广大员工充分认识清廉企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出台了“红线”管理制度,“廉洁红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职工一旦触犯这些制度“红线”,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其作处降薪、降职等处理。“创建清廉企业,队伍是关键。近年来,我们对重点岗位员工建立清廉档案,实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重点岗位员工上岗承诺,签订廉洁承诺书;推动企业领导开展常态化廉洁谈话,强化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探索薪酬奖惩机制,激发员工廉洁自律内生动力。”公司负责人表示。

  走进嘉兴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公司在宣传过程中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廉政展牌、统一设计宣传橱窗、统一发放廉政资料、统一制作活动标识和统一搭建网上信息平台,“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扩大廉政宣传教育阵地。各创建企业因地制宜,把廉洁基因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干部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如南方水泥、大华包装等公司,充分整合公司走廊、楼道、食堂等公共空间,将廉政文化宣传内容融入其中,在企业内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从业氛围。

  “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下一步,南湖区将不断深化“百家清廉企业”创建行动,进一步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培育企业廉政文化,把清廉理念植入每个员工的心中。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带动作用,延伸清廉创建触角,真正做到“民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商协会组织就建到哪里,清廉企业创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