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谈心谈话全覆盖 以案示警触心灵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7 11:16

  与分管领导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一对一廉政谈心谈话,从如何围绕本职工作落实廉洁纪律谈到如何以案为鉴加强本单位廉政建设,从“身边案”谈到“身边事”,从“身边事”谈到“身边人”,聊初心、谈感悟、提建议……这对平湖市建管中心安监科副科长张安来说,是入职4年多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廉政教育。这以案说纪、以案促改的廉政谈心谈话,触及灵魂、震撼心灵。

  近日平湖市建设局针对原副局长黄锡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深刻剖析,深化治标更要治本的工作理念,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订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书》整改方案,按照方案部署内容,以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工程项目监管、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构建清亲政商关系等方面为重点,举一反三,从局党委到所属各单位、各科室,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层层落实自查整改和监督整改,确定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我们就是要做好‘实’字文章,通过一批实打实的廉政整改举措,真正把‘廉洁奉公’这四个字刻干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平湖市建设局副局长黄利忠说,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不是针对少数干部,而是建设局整个系统、所有干部都在进行的一次心灵洗礼。连日来,市建设局开展了一次分层分级的廉政谈话,按照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中层正职、中层正职领导和副职领导、中层副职领导和一般干部四个层次,从班子领导到编外人员,一级谈一级,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做到谈心谈话全员覆盖。

  “非常有针对性和警示性,把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廉政风险都重新分析了一遍,不仅提高了我们对于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也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找准了方向。”张安说市建管中心副主任施怡在对其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中,就自己岗位所涉及到的工程验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廉政风险点作了深入梳理提出了防范措施,并算清了“家庭账”“经济账”“事业账”,从中受益匪浅。

  廉政教育,要入脑更要入心。谈心谈话既能监督提醒干部,指出缺点不足,又能关心关爱干部,给予鞭策鼓励,这对日常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平湖市将“一对一”谈心谈话融入日常,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方面是注重以案促教,该市独山港镇在一起“一案双查”案件被查处后,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如何有效落实“一岗双责”作出要求;另一方面是突出重点人群,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将廉政教育作为“任前第一课”,紧盯新人入职、新提任干部任前、干部选调等重要节点,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的形式,围绕遵规守纪、履职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履新干部念好廉政“紧箍咒”。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要立足标本兼治的要求,在精准上做好文章,在实效上下足功夫,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经常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果。”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