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紧盯"超期件"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速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1 23:00

  12月9日,海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通报了11月份超期件办理情况。每个超期件的承办部门、申报号、申报时间、受理时间、承诺时间、实际办结时间一目了然,承办部门收到通报后都要就超期件进行情况说明。今年以来,这样的通报已经发过5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责任进一步压实。

  今年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高度关注“营商环境”指数和办事群众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满意度评价。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即办事项比例越来越高,但在日常监督中,县纪委县监委发现,今年1月1日-6月30日随机抽查的180个样本中,超期件占比达到6.11%。

  对此,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于7月通过“超期办件”这个小切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力求找出“超期办件”的原因,并对症下药,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从办件信息系统导出2020年1-6月的超期办件,分部门、分事项分类汇总,形成超期办件明细表。2020年1-6月,全县43个单位(含镇、街道)中,有2个单位平均每月有100多件超期办件,3个单位平均每月有20多件超期办件,3个单位平均每月有10件超期办件。

  通过分部门督查,大数据比对,一对一谈话,深入式暗访,解剖式督查找到超期办件的根源。

  督查发现,造成大量超期办件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系统设计和实际工作存在偏差;另一方面是窗口工作人员未按要求时间办结。

  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对各单位按不同超期原因提出督查建议,属系统原因造成超期的,及时向上级和系统开发人员沟通,及时解决;因工作未压实或工作疏忽的,海盐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对所在单位党委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其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方案。在各单位党委的督促下,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标准化管理得到加强,办件的作风效能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每月组织开展“回头看”行动,巩固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超期办件现象得到了一定控制。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等部门通过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性做到能快则快,至今未再出现超期办件;县公安局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已达到逐月下渐的目标,11月下降到了2件,县医保局已从上半年月均20件,下降为11月的0件。

  “超期办件直接影响了全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成败,关系着我县营商环境的优劣程度。”海盐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会以跟踪式监督的方法持续跟进营商环境方面的监督,推动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