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发挥贴身优势 督牢医疗采购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1

  “市一院医共体成员单位检验试剂集中采购价格谈判会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后,统一放置到集中报保管处……”近日,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阳光谈判室内,一场涉及250个检验试剂采购项目价格的谈判会在此召开。

  谈判会现场,由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和市一院监察室参与监督。最终,市一院医共体检验试剂采购价格谈判小组与9家供应商进行了集中询价及采购价格谈判,达成了新的采购协议。

  “按照新的采购协议,既为我们卫生院每年省下不少钱,又降低了采购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这次真要感谢纪检监察组对我们工作的提醒和指导,希望这样的监督能多来几次。”谈判工作顺利结束后,作为市一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代表、参与这场谈判会的新仓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盛东平说道。

  “希望这样的监督能多来几次”是不少医疗单位共同的体会。

  原来,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清廉医院建设和医共体改革工作,今年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深入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其中,针对医用耗材采购管理领域涉及金额大、群众关注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他们专门来到市一院医共体、中医院医共体的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实地开展走访督查,全面评估全市医用耗材采购、管理、使用和监督等环节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在督查过程中,第五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自医共体建设改革实施以来,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在多方面不断融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也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在医用耗材采购方面,同一医共体内的各个单位仍是各自谈判、分散采购。

  “分散采购相较于集中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廉政风险,同时,价格信息不对称,也导致医共体的优势没有有效发挥出来。”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建芳介绍,为帮助破解这一局面,该组向全市医共体相关医疗卫生单位下发了《关于推进医共体统一采购医用耗材的工作建议》,建议各医共体在医用耗材采购方面进行探索,选择一些共性的医用耗材统一组织采购,以达到降低廉政风险、节省采购费用的目的。

  根据这则建议,市一院医共体着手推进试点工作,制定了《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医用耗材统一采购管理工作方案》。随后,由市一院牵头,对5家成员单位所需的检验试剂进行集中梳理,形成了一份涉及250个检验试剂采购项目的目录,并召开了这次集中采购价格谈判会。

  据了解,新的检验试剂采购协议达成后,目前市一院医共体各单位均已按照最新的价格进行采购。经测算,集体采购的价格平均下降幅度为9.42%,按照2019年的采购额度,每年仅在检验试剂采购这一项目上,市一院医共体各单位就可以节省费用约61.9万元。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好贴身监督的优势,在深入调研中强化监督,在精准监督中发现问题,实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的作用,让清廉意识全面渗透到医疗卫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行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