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专项"体检"推动专项资金规范使用管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0

  “您好!请问你们村去年是否评上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A级称号?是否有拿到相关补助?”

  “是的,我们村拿到了3万元的补助款。”

  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抽调人员组成多个小分队,专盯各领域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一直以来,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程序是否公开透明等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各类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运行,近期,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专项资金分配情况、拨付情况、使用情况、制度程序执行情况四大环节对该市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各类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据悉,本次专项监督重点抽查市妇联、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7个单位2019年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经层层筛选,共抽取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提升补助在内的12项民生实事项目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共涉及资金2038.7万元。检查人员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电话抽查、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围绕被抽查单位专项资金使用议事决策是否规范,资金分配拨付监管等环节是否规范,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列冒领、挪用占用、套取骗取、截留滞留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进行深入检查。

  “这笔专项资金使用流程不够规范,没有经过政采云采购。”“这笔资金发放依据不充分,仅参照2015年的标准,没有对当年度的标准进行核实。”本次专项督查共发现决策程序滞后、资金使用流程不规范、资金发放依据不充分等问题13个。

  “我们单位专项资金量大,涉及民生实事的项目多,群众关注度高。此次专项资金督查是对我们的一次专项体检,精确把脉之后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管理。”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如是说。

  以督促改,以督促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市监委向各单位进行逐一反馈,要求其立行立改,并根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具有单位特点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防患未然。

  “通过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把牢关口,传导责任与压力,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合法性的监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