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探寻红色记忆 共沐廉政清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0 09:30

  南北湖景区是我国唯一集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该景区位于杭州湾北岸海盐县境内。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北湖景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同时,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上,还流淌着红色血液,传承着红色基因。


图片1_副本.jpg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北支队驻地旧址纪念馆

  踏着黄石铺成的崎岖山路,穿过一片林海,走进南木山村庄内几经弯转,便走到了新四军海北支队驻地旧址。旧址除了介绍新四军海北支队在海北地区的战斗经历外,还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海盐周边地区的历史,展示内容包括日寇暴行、中共地下党的活动和浙东抗日根据地建设等。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无私无畏、一心为国的奉献精神,诠释着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深刻意义。


图片2_副本.jpg

  六里村转水坞红色记忆馆

  六里村转水坞美丽乡村点上的红色记忆馆,也是嘉兴市“红船 党性教育基地”。记忆馆以“红色记忆中的六里”作为主题,展示发生在甪里堰的抗战大事、红色故事,详细介绍在六里的一些红色人物、红色遗迹以及红色回忆录,踏入馆内就能领悟到伴随着那份红色记忆传承至今的永不磨灭的革命情怀。


图片3_副本.jpg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

  在南北湖海拔40米的荆山上,耸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墓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后记录着的是发生在1945年10月的一场重要战斗。新四军浙东纵队第五支队奉党中央之命,在纵队司令员何克希的指挥下,从四明山北麓横渡杭州湾北撤,就在澉浦东门附近海滩登陆进城的时候,与国民党4个师万余人短兵相接,经过浴血奋战,最后胜利突围,却有200余名战士英勇献身。“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就是为了缅怀新四军浙东纵队在“澉浦之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现在,“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已经是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基地,每年清明节,数以万计的群众和学生会前往祭扫,重温烈士事迹,感悟初心使命。


图片4_副本.jpg

  黄源藏书楼

  黄源藏书楼是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万苍山麓。黄源曾追随鲁迅先生,在抗战爆发后,他弃笔从戎,在新四军文委工作,先后主编《新四军一日》与《抗敌》杂志的文艺部分,与陈毅、叶挺、叶飞等将军有革命友谊。1996年,黄源向家乡海盐赠书近万册,海盐对此十分重视,于1997年拨款筹建藏书楼。藏书楼于1998年竣工,命名为“黄源藏书楼”,是红色革命历史的重要见证。


图片5_副本.jpg

  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

  20世纪80年代初,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步鑫生带领海盐衬衫总厂全体职工,解放思想,冲破传统观念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改革,在很短的时间内,使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起死回生,成为全省一流的专业衬衫厂,他带来的“奇迹”正源于“改革”二字。步鑫生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对今天仍然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南北湖景区,还有很多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如尊师亭、金九小道、毕云程故居等。近年来,景区加强资源整合,串联红色廉政教育点,打造红色廉政教育线路,深入挖掘先辈们不怕牺牲、英勇奋战、清廉务实的革命故事,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