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稼书故里清风传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8 10:04

  “稼书苑区域内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约3500平方米。大家请看,这座雕塑主要表现的是陆稼书夫人陪伴陆稼书在此为官时种菜补贴家用的场景……”近日,在平湖市新埭镇的泖口古镇,修葺一新的清廉文化基地——稼书苑正式启用,迎来了参观学习的第一批客人。


1.jpg

       清朝康熙年间,平湖出了一位被称之为“天下第一清廉”的清官陆陇其。陆陇其,字稼书,平湖新埭泖口人,康熙九年(1670)进士,历任江南嘉定县及直隶灵寿县知县,四川道监察御史等职。陆陇其为官清廉,爱民如子,他担任嘉定县令离职返乡的那天,百姓挽留,拥塞街巷,清廉之名传诵至今。


3.jpg

        陆稼书的生平事迹,令世人敬仰;陆稼书留下的精神财富,更是让后人受用不尽。今年是陆稼书诞辰390周年,为进一步挖掘其清廉家风的时代魅力,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在深入挖掘陆稼书为官治家之道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稼书苑,高度还原了陆稼书当年在泖口的生活轨迹,集中展示了陆稼书的清廉事迹。


2.jpg

  修葺一新的稼书苑主要承袭清末民国时期风格,共分为“一堂一楼一池一亭一书院”,整体风格古朴简约、自然典雅。


4.jpg


“一堂”为三鱼堂,原为陆稼书家族祠堂,主要展示泖口古镇文化、陆氏家族以及陆稼书生平事迹等。其中,书房内挂着一幅对联,“不贪为宝,无欲则刚”。这原本是陆稼书为官时在卧室里悬挂,时时警醒自己的警句,不仅督促他为官时清廉,“不贪”两字也是他贯彻一生的为人准则。这幅对联,也对当下党员干部有着极高的警示价值。此外,三鱼堂年谱厅还集中展示了陆稼书“离任嘉定两袖清风”、“赴任灵寿约法八章”“实报不讳刚正不阿”等清廉故事。

“一楼”为巡盐埠旧址,原为清末巡盐埠、民国水上警察署,后为新中国水上检查站、海事所,主要展示家风家训文化、清廉文化等。陆稼书在治嘉期间,关于克己修身、节俭持家、清廉为官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著有《治嘉格言》一书。在巡盐埠旧址一楼,专门打造了一颗家风树,点开每片树叶,都是一句《治嘉格言》中的家风家训,如“勤俭在家,切勿贪吃,切勿生事坏法”;“人若有一念之差,便当随起随灭”等。

“一池”为让水池,池塘名称源自陆陇其《越凡曹公传》一文记载“廉泉让水”典故,传说陆公年幼时举止沉稳,不像其他的小孩子追逐嬉戏,他日必成“廉泉让水”之人,就是为官廉洁的人。

  此外,“一亭”为留真亭、“一书院”为尔安书院,分别展示陆稼书的清廉家风故事。


5.jpg


  泖河水流淌千年,至今奔腾不息;河畔稼书祠堂留存百年,历久弥新。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承。稼书苑的修缮只是一个新起点,平湖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集中展示陆子文化中的清风元素、家风传承,让清廉之风吹遍乡土,让陆子文化浸润乡里。

  (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