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强化常态监督 淬炼过硬素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5 10:05

  “这个月的廉情月报汇总情况是:有5名同志有房产变动情况……”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副主任正在整理汇总11月的“廉情月报表”,这是该县为了严格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在今年4月创设的“廉情月报”制度。

  该制度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为重点,围绕上交礼金礼品礼卡、个人兼职、家庭婚丧喜庆、房产变动等14个方面的个人重大事项情况,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每月25日前报送个人廉情信息,并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干部室备案。截至目前,共有35人次主动报告个人房产变动、婚姻变化等重大事项。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聚焦专业化队伍建设,将“素质能力提升”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搭建“强筋健骨”“清风四季”“修身正心”三大素质提升平台。“廉情月报”制度作为“修身正心”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监督落在日常,形成常态,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省自励,廉洁从政。

  业务行不行,实战来检验,能手来交流。着眼高素质专业化导向,嘉善县把“强筋健骨”行动作为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先手棋,按照年度、月度和不定期三个时段,分批次抽调基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业务岗位挂职锻炼,师徒帮带,压担锻炼,今年以来已开展以案代训36人次,初步形成了一支以“85后”为主体的业务骨干队伍,“90后”年轻干部也在不断涌现。同时,让“办案高手”、“业务达人”走上讲台开展“能手说”,传授经验,交流工作,形成人人学业务、用业务、比业务的良好氛围。

  “作为联络站的成员,大家说说都有哪有职责,具体干了些什么?”在该县枫南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里,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提问联络站成员。在“清风四季”行动中,第三季度的主题是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为此,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和科室每月都要下基层进行检查,倒排时间,项目化推进。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已实现纪检监察谈话场所建设全覆盖,监察工作联络站阵地建设全覆盖,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在规范化建设的助力下,成效日益显现。今年以来,全县镇(街道)自办案件实现全覆盖;涉农信访受理数量呈明显下降态势,同比下降33.3%,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100%。

  “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这是嘉善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区域走廊上的一句话,在严格管理、加强监督的同时,该县也始终把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理健康,作为整个队伍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每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主要领导总是第一时间通过面对面谈心,或是电话等形式,传递组织慰问,帮助减负卸压。在”修身正心“行动中,该县纪检县监委依托全县干部心理健康服务资源,连续三年开展心理素质测评,为干部提供心理疏导出口。在今年的全员培训中,专题安排《快乐职场  幸福生活——党政机关干部职场压力调适与自我管理》课程,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看待和调适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战斗中去。

  “我们将继续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培养、使用和管理,努力实现全员专业能力升、全年工作质量和全体干部形象三个‘大提升’的目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护航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