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紧扣关键节点 抓牢青年干部廉政教育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3 11:52

  “发改局常跟经济打交道,廉政风险点多,虽然你们初来乍到,但也不能有一刻放松,要走好第一步路……”近日,在桐乡市发改局会议室里,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世鸿正在与新选调到该局的7名青年干部,进行一次圆桌谈心谈话,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给他们提提醒、咬咬耳、扯扯袖。

  据悉,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牢牢抓住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节点,对初任公务员、新任中层干部、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开展“扣好第一粒扣子”青年干部纪律教育活动,牢牢抓住初任、新提拔等重要关键时间节点,精准开展教育。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公开招考、选调等,一大批年轻人进入干部队伍,有的走上领导岗位。年轻干部正值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他们的职业生涯每走出重要一步,思想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抓住‘青年倡廉’,抓住新任、入职的重要关键时间节点,就是抓住了反腐倡廉的源头、苗头和重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

  在桐乡市大麻镇“我是青年·我要清廉”清廉团日上,镇纪委书记朱海坤与该镇“80后、90后”青年干部围坐在一起,开展了一次“十人制”纪律教育谈话,在通报了大麻镇一国有企业物业管理员袁佳峰贪污案件后,和他们一起结合各自平时对袁佳峰的了解,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通过这样小范围聚、面对面讲的形式深入剖析案件,作为同龄人的我,深感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性。”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孙伟红这样说。

  前不久,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单位新任的30多名青年中层干部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以典型案例强化震慑,做到以案明纪、释法。在该市洲泉镇年轻干部训练营上,举办方在开班前利用会前一刻钟,对年轻干部专门进行纪律教育,常敲警钟;在每年全市初任公务员、党员发展对象的集中轮训班上,组织机构专门派员集中授课4学时,讲纪律、明底线……

  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纪律教育“主阵地”作用,将“教育、提醒、警示”贯穿于日常,而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定制”式的纪律教育套餐又给青年干部拒腐防变再上一道“阀门”。据悉,今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还专门成立了菊乡清风纪法宣讲团,制定了一批宣讲清单,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宣讲团成员主动走近广大青年干部,或开展大规模集中授课,或小规模面对面“开小灶”,创新了“十人制”纪律教育谈话机制,对新入职青年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不断提升纪律教育的深度和质量。

  “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作为肩负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伟大使命的青年干部,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清正廉洁都是必修课。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突出青年干部入职纪律教育,帮助青年干部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扣好成长进步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保持廉洁从业、尚俭戒奢的警醒,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优秀青年干部队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工作环境贡献青春力量。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已对青年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律教育17场,受教育人数67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