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廉心e站"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3 11:51

  “以前村里公告栏的三务公开情况都是一张一张贴起来,要看的时候找起来很麻烦,现在只要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的‘廉心e站’屏幕上简单点几下就可以查看了,很直观很方便!”海盐经济开发区海塘村村民黄志荣说道。

  今年以来,为顺应信息化大势潮流,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与县科协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建立村级“三务”线上公开栏目——“廉心e站”,实现清廉村居与科普平台有机融合,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中的监督作用。目前,全县120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已经实现全覆盖。

  此次上线的“廉心e站”共分为三大内容,分别为三务公开、制度建设和监督记实,通过科普e站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其中,三务公开板块根据《海盐县村(居)务公开群众点题清单》要求,实时公开清单内容,包括党员发展、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村每月财务公开以及各类补助、补贴、资助资金及物资发放情况等;制度建设板块涵盖了上级和镇(街道)根据实际制定的制度规定;监督记实板块则以文字、图片及视频等各种形式介绍日常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充分、高效地发挥“廉心e站”的功能与作用,每个村(社区)都明确1名专职管理员,对三个板块的内容进行日常管理。同时,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科协加强对“廉心e站”的日常监督,组织专栏操作培训,不定期开展检查,保证发布的信息内容真实、可靠、严谨。

  “廉心e站”专栏的开辟是清廉村居工作一种探索,是屏上公开的一种有效途径,也为百姓实时掌握村里日常督查工作搭建了“云梯”。“前阵子,村里组织美丽乡村点的督查,我店里忙,脱不开身,也就没去。后来,我到这个‘廉心e站’瞧了瞧,村干部已经把他们那天督查的照片和问题放在这里了,要求工程队这个礼拜把问题解决好。这两天路过我们那个美丽乡村点,我就特地留意了一下,看看他们有没有在改。这样么,我们老百姓也帮忙监督了呀!”望海街道青莲寺村村民陆品良说。

  构建栏上、屏上全公开模式是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公开模式既适应了新一届村(社)换届后的新形势,加大了对村务监管的力度,也使党风廉政建设向新媒体拓展,实现党风廉政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和数字化。

  “‘三务’立体公开净化了党心,践行了初心,拉近了民心。”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完善优化,继续探索数字赋能下的监督模式,努力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更高效的作用,让群众有更好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