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农村"三资"管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3 11:51

  “陈年欠款,终于收回来了。”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回了一笔逾期土地流转款及农业设施折旧费近80万元。

  今年7月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围绕产权交易纳入平台交易率低、应收未收款收缴不及时、村级资金出借不规范、小微工程管理不规范、村误(务)工费总额较高等5方面主要问题,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局牵头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亮出家底、理清旧账处置到位、监管到位等目标,切实守护农村集体“三资”家底,扎牢村集体“钱袋子”

  “哪些产权交易未入平台?”“应收未收款有多少笔?总金额多少?”“村级资金出借多少笔?”连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村(社)开展调研等形式,对各镇、街道前期自查自纠情况,“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6个。

  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督促主管部门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制定“一问题一对策”,排出整改计划表,清单化抓好问题整改。在区纪委区监委督促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各镇、街道抓好产权交易纳入平台等问题整改。特别是应收未收款收缴问题,各镇、街道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沟通、书面通知、法律途径等多种方式催缴,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对无理由拖欠的,坚决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对个别有突发困难但信誉良好的,允许分期缴清,并提供融资指导;对债务人死亡等确实无法收回、符合核销条件的,经村民(社员)代表会议民主表决通过后核销;对多方努力仍然拒缴的,启动法律诉讼程序。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实现产权平台交易率100%,已直接追回623笔2908.4万元,完成诉讼待执行的25笔404.4万元,有效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村集体利益受到损害。

  治标更要治本。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剖析问题成因,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督促出台、完善《秀洲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制度》《秀洲区村级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程序、细化要求。同时,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测“三色预警”平台运行的动态监督,督促各村(社)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家园APP等平台,推行“三务”线上公开,以图文并茂形式公示所有经营性资产情况,内容涵盖资产照片、承租人、年租金及合同期限,通过“制度+科技”手段,标本兼治,切实守护农村集体“三资”家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