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绘本中"寻廉"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1

  “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曾经生活在平湖这块土地上的先辈们勤政爱民的本质、清白坚韧的追求和廉洁奉公的精神,在岁月的洗礼中沉淀,历久弥新……”近日,由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编印的《寻廉记》一书出版发行,在当地引起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关注。


111.jpg

图为《寻廉记》一书

  平湖作为沿海文化古城,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气清政和,廉政之风相传不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方法,着力发掘、整合全市廉政文化资源,有序推进“1+9”清廉文化精品阵地建设目前,该市已在市、镇两级建成平湖廉文化记忆馆、二马御史馆、平湖经开清廉学堂、航天清风馆、稼书苑等一批清廉文化阵地在市区东湖景区以及9个镇街道形成了10条涵盖红色革命、廉政文化、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的各具特色的地域清廉文化展示线。


222.jpg

图为环东湖清廉文化展示线手绘地图

  为了更好地宣传平湖廉政文化,依托廉政景点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传承廉政文化,营造以廉为荣、风情齐整的良好氛围,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专门组织编写《寻廉记》一书。该书图文并茂,以全新视角,定点成线,连线为面,把十条各具特色的教育、观光与学习线路织成了平湖纵横密布的廉政文化教育网络。而邀请文化、教育、媒体人士实地走访采写的游记以及手绘地图中英文翻译的加入,则为该书增添了更为多彩的寻访趣味。


333.jpg

图为《寻廉记》内页

  “我们邀请了不同领域、风格各异的10位作者将自己游景寻廉的所见所思所得诉诸笔端,希望能引领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些身边的清廉文化景点,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这些作者中,有机关干部,有学校老师,还有网红作家等等。”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主任李昊介绍,在文章撰写过程中,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带着这些作者们逐一实地踏访书中的每一处清廉文化展示点,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清廉文化的魅力。


444.jpg

图为《寻廉记》内页

  据了解,当前,该书已经通过中国方正出版社正式出版,除了发送基层各地外,还通过走进学校、图书馆、“城市书房”、新华书店等地,以供市民参阅和了解。


555.jpg

图为《寻廉记》一书

  “这是‘天下第一清廉’陆稼书的家族祠堂,这是他曾经读书的地方……”在平湖市新埭镇泖河村,尽管陆稼书家风家训馆——稼书苑才刚开馆已经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寻访先贤“廉迹”。

  “我是《寻廉记》上看到这条路线的,感觉离家近,以前没接触过,就周末自驾带着孩子来感受下。”平湖市民张华直言,以前并不知道平湖还有这样的游览线路,这次参观下来,自己跟孩子都学习到了不少廉政文化知识。

  接下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还将与当地文化、旅游、教育等部门进行对接开展相关互动活动,让当地干部群众观先贤之言,学先贤之德,效先贤之行,履先贤之路,“廉访”不绝,清风常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