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打造三毛清廉文化品牌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1

  “老师,这里也有个三毛!”

  “对,你看他一手挡住了‘贿’字,说明什么?”

  “不能受贿!”

  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海塘村三毛清风馆,一场“三毛故里”话清廉的主题活动正在开展着。16位张家门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听取“廉人廉事”,汲取文化养分。

图片1_副本.jpg

  海盐是张乐平先生的家乡,也是三毛的故乡。作为“三毛故里”,近年来,海盐紧紧围绕三毛这一宝贵的品牌资源,积极打造三毛清廉文化品牌建成了廉洁教育阵地、三毛清风馆,开设了清廉公交专线,并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形势,推出三毛方言清廉表情包、“三毛说纪法”栏目等新媒体产品,用大众语系传递廉洁正能量,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和精神食粮。


1.jpg

  位于海盐县城中心的张乐平纪念馆,结构精巧,造型独特,馆前草坪上矗立着张乐平与三毛在一起的铜像。馆内收藏了张乐平近千幅原作精品,历次出版的画集,以及生前照片和遗物等。在早期兵荒马乱的岁月里,张乐平坚持“以笔救国、以画抗战”;在后期和平安好的年代里,张乐平怀揣着强烈的爱国热情,保持着坚定的清廉之心,开启其艺术创作。他笔下的三毛及三毛精神,至今影响着世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海盐的廉洁教育阵地,百年名校向阳小学的省精品课程“儿童成长营”课程就将这里作为课程营地,激励着一代代向阳人向学求真,传承廉洁文化。

4.png

  县城另一端的三毛小学,则将“漫画教育”、“乐平文化”作为办学特色、办学亮点,学校围绕办学特色,逐步建立起了漫画工作室、漫画书吧、漫画创新实验室、电子漫画教室等漫画硬件设施,并开发了相应的校本课程及教材,其中收录了大量和清廉教育有关的漫画作品。“我们通过漫画育人的形式,让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与漫画相结合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海盐县三毛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211172644.jpg

  如今在海盐,随处可见三毛清廉文化的元素。去年,海盐鸿远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海盐开设7号线作为清廉专线,并请专业人士设计了以三毛为主调的清廉公交车的象。同时,在沿线的110处公交站牌设置了清廉海盐建设的宣传标语滚动播出,通过以景说廉、寓教于游,让广大市民在出行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微信图片_20201209155113_副本.jpg

  在清廉村居建设方面,海盐整理编撰了42页的《海盐县清廉村居培训教材》,详细罗列了海盐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清单以指示图形式展现,加上三毛形象的廉政风险提示和莲花、漫画等补充,通俗易懂,赏心悦目。

  “最近,我们还推出了一款‘三毛方言清廉表情包’,借助三毛形象,对扫黑除恶、基层治理、作风建设等各类热点问题进行批判和评价,引起了不错的反响。”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巩固清廉文化成果,进一步打响三毛清廉文化品牌,让清廉文化在海盐蔚然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