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千年朱氏家训 修身治家之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0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海盐朱氏的朱氏家训是对朱氏后裔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


图片1_副本.jpg

朱氏文化展示馆门厅

  海盐朱氏,是盐之望族,族颇繁盛,英杰辈出。一部朱氏族谱,为朱氏后裔追根溯源提供了依据。著名史学家朱希祖、清代状元朱昌颐、捍卫海疆朱丕烈,千年来朱氏一门人才辈出,为后人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


图片2_副本.png

朱希祖、朱昌颐等名人简介

       著名史学家朱希祖

朱希祖(1879-1944),字逷先,历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等校教授,1940年辞去教职,筹备国史馆任秘书长。“博览、能知条理”,贯串了朱希祖一生的学术生涯。他勤于笔耕,著有《赵明诚年谱》、《屈翁山年谱》、《史学丛考》等,撰写的论文达300多篇,已出版发行的专著有20多部。朱希祖是20世纪有重要贡献的史学家,他的爱国情怀、尊重史实、严谨的治学作风,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朱希祖逝世后,有人送了一幅挽联“国失黎洲兼季野,谁来东观续班书”,把国学大师章太炎比作黄黎洲,朱希祖比作大儒万斯同,可见朱希祖在当时学术界的声望。“斯文不可不敬,患难不可不扶”,朱希祖与张元济一南一北、互相扶持的典故,也是盐邑现代文坛的一段佳话。


图片3_副本.png

朱昌颐少年寒窗苦读时的人物模型

       清代状元朱昌颐

  清道光六年(1826),海盐出了个状元朱昌颐,他是自隋至清整个科举时代1300多年中,海盐唯一的一位状元。朱昌颐祖居尚胥里上水村(今武原镇富亭长木桥),官至国史馆总纂官。朱昌颐写得一手好字,其工书法“宗欧阳,率更而参以晋人法,为时贵重”,曾为道光皇帝书写折扇。朱昌颐“读诗书、知礼仪”,恪守《朱子家训》的行为准则,一生清正廉洁,两袖清风。

      捍卫海疆朱丕烈

乾隆32年(1767年),48岁的朱丕烈受皇上委派,作为巡视台湾监察御史前往孤悬海外的台湾道(当时属福建省管辖)巡查视察,以示朝廷对台湾百姓的关怀。1767年10月,朱丕烈及其随从从福州乘船出海,来到当时台湾府府台所在地台南府,将从大陆带来的布匹、食物赠与百姓。他一路视察了台湾南部、凤山县(即现在的高雄市高雄县)的沿海一带等地的军营、器械及钱粮府库。朱丕烈此次巡察,为国家捍卫海疆、巩固国防奠定了基础。“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朱丕烈恪守君臣之礼,遵循《朱子家训》的行为准则,以造福一方百姓为毕生责任。


图片5_副本.png

金星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传统文化活动

  2013年,海盐县武原街道金星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资源,投入160多万元,建成“金星村家训园”学习基地,基地内有家训园、朱氏家风家训馆、朱氏文化展示馆、文明家庭家训展示带、沿河景观廊道家训展示带、状元亭等组成。


11111.jpg

金星村廉政教育基地内的《朱子家训》全文

在朱氏文化展示馆馆内挂着《朱氏家训》全文,内容为:“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处世无私仇,治家无私法。......”《朱子家训》仅524个字,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家教名著,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比如尊敬师长,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为历代儒客尊崇,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

  “大气如海,淳朴似盐”,海盐的大气和内敛孕育了朱氏家风文化,朱氏家风文化又丰富了千年古县的廉洁文化内涵。如今,在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海盐逐渐形成了人人明德修身,家家崇学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