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借助文化渗透力 营造崇廉好氛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7 15:55

  清风廊上的廉政警句、清风铃下的党员承诺、浮雕墙中的孝亲故事......近日,位于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拖鞋浜的魏大中廉政公园重装升级,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开门迎客”,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清风廉韵。

  近年来,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利用本地廉政教育资源,深入挖掘历史上的清廉文化元素,积极打造本土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阵地群,现已建成近百个清廉文化展示阵地,清廉文化逐步成为嘉善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三级联动 全域共建

  “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执法如山,守身如玉;爱民如子,去蠹如仇”……坐落在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惠通村家风家训馆墙上的一句句“钱氏家训”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时刻告诫着参观者“清廉”二字的真正含义。

  为推动全县警示教育活动从“动态”向“常态”转化,嘉善县全力打造“县镇村”三级廉政教育矩阵:县级层面,建成了“清廉嘉善”党风廉政教育馆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一南一北”两大清廉主阵地;镇(街道)层面,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精心打造“一镇一品”廉政教育基地;村级层面,积极打造贴近百姓生活的“家门口”的廉政教育点,以“小切口、大纵深”的方式,培育起一批可看可展示的清廉文化展示点,使清廉元素全面浸润百姓生活。

  “清廉阵地里不仅有警示案例,也有红色革命精神,有清官廉吏的人文传承,更有丰富的水乡特色清廉文化。我们希望通过建设全域化的三级阵地,让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感染和接受清廉教育,收获一段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体验。”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廉地图 廉韵共绘

  以“莲雅儒风”理念办学的嘉善二高,打造“善医清风”的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践行“一站六岗”的魏塘智果村清风监察站......在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的同时,嘉善县积极探索清廉文化的基层实践,将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接地气的清廉文化展示,以地域优秀文化擦亮地方清廉底色。

  近年来,嘉善将清廉文化建设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并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联合吴江、青浦纪委,把散落三地的清廉文化阵地“串”起来,化散为整、串珠成链,共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清廉地图。

  从倪天增故居到功叙家风园,从姚绶展厅到了凡善文化陈列室......一个个清廉故事,一句句清廉警句呈现在历史古迹和旅游景点之中,把历史古迹与清廉文化元素串联在一起,形成了“清廉实践线、清廉教育线、红色文化线、清廉传承线”四条清廉教育专线,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清廉教育提供“实景课堂”。

  为了让“小阵地”释放清廉因子“大效应”,嘉善在清廉阵地建设中,通过案例剖析、多媒体音效、仿真情景模拟、体验式参观等多种形式,寓教育于影视、漫画、图文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一路清风”中接受清廉文化的洗礼。

   文化浸润 清风共沐

  “春风拂过那沉香荡,熏暖去年燕子梁,故事说与亭亭小池塘,丁宾故里,为有青莲长……”日前,在姚庄镇各村(社区)广场上“清廉文化村村行”文艺演出中,清廉原创歌曲《忆江南·青莲》,让在场的市民大饱耳福。

  嘉善以“县镇村”三级清廉阵地为“圆心”,不断拓宽清廉文化教育“半径”,重点打造了反映县志中“留衣亭”廉吏故事的《绿袍情》廉政越剧,同时借助宣卷、越剧、快板等载体,以说廉、演廉、唱廉等形式,在清廉阵地开展“清廉文艺节目竞演”“清廉文化村村行”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在嘉善”等清风系列活动,让水乡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最是家风能致远。近年来,嘉善县注重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积极挖掘再现乡规民约、家规家训的廉洁内涵,开展“鸿雁叙情锦书话廉”廉洁家书征集、讲好家风故事、好家风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清廉文化活动带动清廉建设,有力推动清廉思想传递、清廉文脉传承在全县落地生根。

  “推进清廉建设要借助清廉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大力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社会氛围。”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嘉善县将继续加大清廉文化建设力度,做好古今衔接文章,创新打造体现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精品,切实发挥好清廉文化在清廉嘉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