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数字赋能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7 09:32

  创新监督执纪模式,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思维等信息化手段运用到纪检监察全流程、各环节工作中,已是大势所趋。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大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用数字赋能智慧监督,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大数据精准“把脉”政治生态

  坚持科技创新理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积极探索大数据赋能背景下的政治监督路径,今年7月,覆盖该市各镇(街道)、各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每个季度、每年形成全市和各单位的数字化政治生态‘体检报告’,并以区域热力图、部门柱状图等形式进行多维度、全方位、可视化呈现。”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政治监督,着眼于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通过大数据技术,该市纪委市监委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不达标的指标以及异常指标进行红、橙、黄三色实时预警。

  截至目前,平台共发出橙色预警74次,红色预警78次,及时督促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进行限时整改。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可以通过监测、分析问题整改后的数据,来判定问题是否真改、改到位。

  该平台运行以来,已采集10家职能部门和全市70家单位数据51036条,生成数字化体检报告2期142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政治生态治理效能,为全市加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新路径。

  智慧监督管住小微权力

  深化基层治理,解决实际问题,离不开有效监督。在桐乡各村社,一个“清廉村居小程序”派上了大用场。

  “大家都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查看各项村务、账目,还能对村里的低保户、困难户以及惠民政策等补助情况进行监督。”桐乡市洲泉镇小元头村民对“阳光村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应用,陆续上线了“监督码”平台、“清廉村居小程序”等。如今, 该市村民可以通过“清廉村居小程序”,对村内大小事进行反映,实现了村级事务管理全民参与、小微权力全员监督的大格局。

  通过“互联网+”,让监督渗透到群众关心关注的要害处。“你点单 我监督”的“点单式”监督模式,是今年桐乡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又一创新之举。村民们可以通过“清廉村居小程序”线上选择监督项目,提出监督重点。从村民投票确定监督项目,到公布监督过程及结果,整个过程,村民都可以通过各村微信公众号,实现全程参与。此举进一步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在参与监督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信息化提高工作质效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身建设是保障。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以省纪委检举举报平台试点为契机,依托平台措施文书模块,助推纪检监察措施文书审批、开具、使用流程再规范,让内部监督精准到位。今年7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启用全流程线上文书开具,案件监督管理室亦从纸质监督转为线上监督。

  “自从各纪检监察室在平台上开具措施文书后,文书审批是否到位、文书内容书写是否规范,我们在平台上都能一目了然,内部监督快速便捷。”该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文书模块具有先审批后开具的程序设定,文书实现自动编号、自动导入关联信息、在线电子用印,全信息留痕,全流程可追踪、可溯源,解决了以往容易出现的文书编号错误、审批不规范、存档丢失等问题。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已在线上开具各类措施文书150余份,在提高文书开具规范性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