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分类分层施教 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11:40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作为年轻干部,要算好名誉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心存善念,心怀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近日,来自桐乡的20余名“85后”领导干部在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后,内心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近年来,年轻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有所增多,据统计,2019年以来桐乡就有3名“90后”年轻党员、公职人员因职务犯罪锒铛入狱。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年轻化这一现象,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对该市所有“85后”年轻领导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

  坚持靶向“治疗”,开展分类分层施教,是今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精准化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据悉,该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警示教育方式,以提高警示教育的贴近性、震慑力。在桐乡市屠甸镇,该镇纪委针对村社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的特点,以“走村送纪律”的形式为村社干部纪律教育“开小灶”。镇纪委书记根据各村社实际,与村社干部面对面座谈式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讨论式交流如何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自觉规范各项小微权力运行,提醒式告知村社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纪律红线。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已开展“走村送纪律” 5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160人次。

  除此之外,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今年4月,在查实几名公安干警、协勤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后,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线上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十人制”纪律教育等形式,充分用好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局民警开展“撒网式”警示教育,共谈心谈话3165人次,发现廉政风险隐患点54个。随后,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市公安局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实现了边教育边整治,把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真正落实到位。

  “开展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通过分类分层实施教,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不断提高了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