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探索建立基层监督"365"模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6 14:25

  “听说前年村里的张书记因为打牌被镇里处分了,现在他晚上还去你们那搓搓麻将么?”“原来被处分过了啊,怪不得都很久都没见他来过了。”海盐县百步镇逍恬村的监察联络员曹瑞荣,通过和村民拉家常聊天,了解村干部8小时外情况。

  目前,百步镇有49名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和监察联络员,曹瑞荣正是其中的一位,他对照《年度重点项目监察手册》进行履职,以走访的形式开展监督。镇监察办把对村干部的德行监督作为一项重点监督项目列入《年度重点项目监察手册》,其中包含了8小时外个人德行等4个子项内容。“我监督经验不足,但可以‘按图索骥’,拿着镇里发的《监察实例汇编手册》和《年度重点项目监察手册》,我就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一旦发现问题,记入《联络站工作记录手册》,并及时向镇监察办反映。”曹瑞荣说。

  如何让监督有实效?监督的内容必须“实”。自4月份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百步镇监察办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365”公权力监察模式,即通过3本工作手册《年度重点项目监察手册》《联络站工作记录手册》《监察实例汇编手册》指导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6方面监督:政治监督、用权监督、德行监督、民生监督、扶贫监督、廉情监督。而“5”则指监督的五种微载体,即日常观察、列席会议、票据审核、走访接访和问卷调查。

  徐晓飞是百步镇新升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翻开她的《年度重点项目监察手册》,今年新升村需要重点监督的项目赫然纸上:什么时候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都一目了然。比如最重要的民生监督项目之一——新农村X点二期道路硬化项目,从决策到施工到验收再到资料归档,每个需要监督的节点和对应的方式都列的清清楚楚。

  “3月7日,招标节点,通过列席村班子会议的方式,对新农村X点二期道路硬化招标决策进行监督,采用公开招标方式;4月10日,路基施工节点,通过现场察看方式,发现道路路基中间高两边低、没有压实,反馈工程管理人员整改;4月20日,混凝土路面浇筑节点,通过走访了解的方式,听到施工队有偷工减料的现象,第一施工队擅自用325水泥充当425水泥使用,向村党总支副书记反馈核实,约谈分管工程的干部吴某……”发现的问题、处理的情况、处置的结果,徐晓飞都将其细致的记入了《联络站工作记录手册》。

  6月10日,小区道路硬化施工基本结束,徐晓飞又实地走访了附近的村民,了解大家对工程质量的评价,同时结合开展用权监督、德行监督和廉情监督,收集大家对工程开展中村级工程管理人员的评价和意见建议,看工程是否管理到位、有无接受宴请、有无吃拿卡,将情况记录后反馈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相关廉情信息上报镇监察办。其中一位被走访的村民胡春平说道:“这条路做得不错,路面没有起砂,混凝土厚度我看都有18公分,这个工程管得牢的!”

  因为该监督项目具有典型性,在徐晓飞上报该监察信息后,镇监察办将其编入了《监察实例汇编手册》,作为指导性案例,指导其他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性开展监督工作,也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纪检成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365’监督模式已在全县推开,该监督模式通过实在的监督方式,明确的监督内容,畅通的反映渠道,倒逼基层联络站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基层监察从‘有形覆盖 ’向‘有效覆盖’迈进。”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在探索实践“365”监督模式中,各镇(街道)监察办共收到监察实例上报538件,廉情信息27条,各类意见建议183条。特别是在扶贫项目监督中,发现了个别村干部申报表信息不全、走访不到位等30多个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切实做到以监督促工作实效。

  “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是抓好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制度化规范履职行为,督促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海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