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警示入心 为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3 15:40

  “在接受调查的时间里,我每天寝食难安……”“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我的家人,对已经造成的负面影响我已没有机会弥补,今后一定好好改造……”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在平湖市人民法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106161340.jpg

  屏幕中,是该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原工作人员刘沈吉和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工作人员张杰两名违纪违法人员几近哽咽的忏悔;屏幕外,是接受庭审教育的公职人员聚精会神的聆听。与以往组织的庭审教育不同的是,本次参与旁听的人员,全部都是“85后”甚至“90后”

  刘沈吉和张杰,一个1988年出生,一个1986年出生,都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的年轻公职人员,本该有着大好的前程,如今却因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在工程管理、业务介绍等方面为相关单位谋取利益,索取及非法收受财物而接受法律的制裁,让人不禁唏嘘。

  两人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为给像刘沈吉、张杰这样的年轻公职人员们提一提醒、敲一敲警钟,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专门组织了50多名青年干部到庭审现场进行旁听,接受“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现场警示教育

  在庭审现场,刘沈吉、张杰两人发自内心的忏悔,让旁听人员深受震憾和教育。“这次旁听庭审,对我来说既是一次最深刻的教育,也是一次认识上的再深化。我是一名从事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公职人员,他们的经历和教训提醒我们,要慎用手中权力,处理好的关系,特别是要处理好自己八小时外的生活,与管理服务对象保持一定距离。”平湖市城投集团下属城市投资公司工程科副科长翁冬杰说。

微信图片_20201106161347.jpg

  青年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平湖市已有7名85后公职人员被处分针对这一情况,为帮助青年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让他们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为他们“量身定制”警示教育,精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市纪委市监委的“清风讲师团”为全市党员发展对象、后备干部等带去一堂堂廉政课,并在授课内容上进行“精挑细选”,近年来平湖以及周边地区青年公职人员这些“身边人”身上发生的“身边事”“身边案”让青年干部们感悟更深刻。当湖街道纪工委根据青年干部工作职责、岗位性质、廉政风险等级等,推出“套餐式”教育菜单,“套餐”包含“廉洁承诺+党性培养”“案例警示+谈心谈话”“廉政预警+廉政提醒函”等内容,让青年干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接受警示教育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免疫力;独山港镇纪委在“雏雁课堂”中融入纪律教育,通过主题沙龙、情景党课等模式,让青年干部们在学习中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筑牢廉洁底线,守住纪律红线。

  “警示教育不仅要做到全覆盖,更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干部必须扣好政治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他们量向定制警示教育,就是要让纪法意识真正深入到年轻干部的内心,让他们多一些思考感悟,多一些警惕心理,多一些防范措施。唯有如此,才能够有效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