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问题导向紧盯整改 加强国有资产闭环监管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1 09:31

  “5月20日拍掉了5处,5月28日拍掉了23处,6月24日拍掉了5处……通过整改,拍租大幅提升,拍租房产合同期金额达746.92万元。”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对该市国有企业出租房产整改“回头看”时,发现该市水务集团的整改“整出”了大收益。

  这样的成效源于一次专项监督。据悉,今年4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为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该市国有企业水务集团、金凤凰集团、城投公司2016年至2019年期间登记在册的653处(户)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共发现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出租房产管理不规范、招商类出租房产监管不到位、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移交不规范等六个方面22个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督查结束后,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分别向该市各国有企业发放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单,写明具体问题及整改建议,督促市国资办及国有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控制。

  二度“会诊”能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构建常态化闭环监督。为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避免出现监督检查“一阵风”现象,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还于近期对国企房产出租专项督查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针对公开拍租率低这个问题,你们怎么整改的?”在对该市水务集团进行“回头看”时,督查人员对该项问题作了重点检查。原来,在前期的专项督查中,督查人员发现该市水务集团的下属房产因历史沿革等原因,大部分还处于老租户续租和协议出租状态,对外租赁房屋不公开、不透明,部分房产长期空置,容易产生私下确定承租对象及租金、长期低价出租现象等廉政风险。

  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查人员通过面对面跟进了解、点对点走访调研,结合实地查看空置房屋、汇总分析数据等方式,对该集团的房产现状进行了二度“会诊”。经过检查发现,目前该集团已通过现场竞价或密封递价的方式,对可出租房产开展了3轮公开拍租,拍租率大幅提升,租金收入同比增长32.9%。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出台了《桐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出租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规范房产出租、评估和押金收取等流程,有效避免了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风险。

  据悉,该市纪委市监委通过专项督查、提醒、整改、“回头看”的闭环监督,狠抓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收回拖欠国有房产租金195万元,拍卖国有房产获益563.3万元,公开拍租增加收益49.27万元,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