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相关式"警示教育 使教育更加精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0 10:32

  11月3日上午9时,海宁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正环涉嫌受贿案,在海宁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此同时,在海宁市国资管理系统的会议室中,全市各国企的领导班子成员,正通过网络在线观看庭审现场直播。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这是今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相关式”警示教育的举措之一。

  这一方式主要来源于一次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谈话,当时,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不经意提到说,平时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并不少,但对不是本领域的,跟自己关系不大的,就没怎么上心,这引起纪检监察干部的注意。为此,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对警示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大量调研和思考梳理,并最终推出“相关式”警示教育模式,即根据“行业领域、职业岗位、身份类别、时间空间”与被教育对象的“相似度”进行针对性警示教育。

  在行业领域方面,根据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建设交通、教科文卫等不同的行业领域的特点选择警示教育内容;在职务岗位方面,按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干部,以及业务、财务、人事、后勤、招商等岗位,选择相对应职务和岗位的典型案例和素材;在身份类别方面,按照新录用人员、新提拔人员、转岗人员、长期借调出差人员等,选择与身份相似的警示教育素材;在时间空间上,坚持第一时间,用“最新出炉”的素材开展廉政教育,在距离最近的地方,如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警示教育基地内,开展警示教育。

  在该市8月份开展的基层警示教育月活动中,对领导班子成员,专门组织观看县处级、科级干部案例为主的警示教育片《初心丢了》;经济发展、招商等部门,重点学习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剖析与企业交往方面的典型案例,并观看本市近年查办的招商领域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建设、水利、房屋征收等部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典型案件进行剖析;针对村社区干部,从挪用、侵占、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类村干部易犯问题入手,选择本地近年来查办的24个案例,进行剖析并编印成册,下发组织学习,并观看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片《微腐败的大危害》。

  “相关式”的警示教育方式,解决了“一刀切”式警示教育效果泛化的问题,使教育更加精准、有效,也因内容更加有吸引力,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干部张文表示,很多单位来宣教室借阅警示教育资料时,都会尽可能选择相关性强的资料。

  如今,该做法已在全市全面推行,在很多单位部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把警示教育资源放在‘最相关’的地方,不但充分利用了资源,还能提升教育实效,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接下来我们将把这种方式做得更细、更深、更实。”海宁市监委委员俞飞英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