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巡前"五问" 助巡察利剑直指"病灶"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5 14:04

  海盐县委在对海盐鸿远公交公司的专项巡察中,通过巡前“五问”,即通过廉情信息预警系统收集信息,向纪委相关科室征集问题,向县检察院、县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征集问题和意见,向纪委委员征求意见,通过干部群众反向测评和征求意见,梳理了该单位问题清单,发现反映原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海盐鸿远公交公司董事长张祖荣的问题比较集中,经巡中深查,巡后把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处置,最后张祖荣因涉嫌受贿被审查调查。这是海盐县通过开展巡前“五问”,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的典型案例。

  “巡察前,我们利用廉情信息预警系统,精准查找被巡单位‘病灶’。”县委巡察办副主任俞文光说,“县委一经确定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我们就立即到廉情信息预警系统里找相关廉情信息。”俞文光说的廉情信息预警系统,汇聚监督执纪大数据,涵盖全县2.5万余名党员、干部的基础信息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案件档案等数据。县委专项巡察海盐鸿远公交公司前,就在廉情信息预警系统中快捷搜索这个单位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的有关问题信息,通过查询,发现了海盐鸿远公交公司在公交车采购方面的问题,为此列出有关问题清单。

  除了运用大数据,县委巡察办还在巡前向各相关部门、领域等开展“问诊”。“向县纪委相关科室征集相关问题和建议时,我们了解到张祖荣曾经多次被信访举报。”俞文光举例说。除此之外,县委巡察办向县检察院、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征集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县委巡察组在面向干部群众反向测评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又收到了张祖荣违反工作纪律、违反廉洁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反映。“以前我们是进驻当天征求意见和测评,大家时间紧,填写比较匆忙。为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们在巡察组进驻动员会前2天,配信封向干部群众发放反向测评和征求意见表,让干部群众有更多的时间填写,填写质量明显提升,这也是我们巡前的关键一问。”俞文光满意地说。

  “五问”结束后,县委巡察办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清单,一对一移交给巡察组,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奔着问题巡,巡察中深挖发现了张祖荣更多的问题,并在巡察结束后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县纪委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张祖荣严重违纪违法案,给予张祖荣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海盐县通过开展巡前“把脉五问”找“病灶”,做足巡前分析研判功课,力求发力更精准。今年以来,巡察前共征集到有效意见建议32条,收到举报21个,收集到有价值的测评结果13个。通过巡察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5条,问责处理25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8人。

  “我们充分利用巡察前的准备时间,开展巡前‘把脉五问’,多层次‘体检’,旨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打无准备之仗,确保后续巡得准、巡得深、巡得细、巡得实,切实提高了各轮巡察的精准性。”海盐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