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专项督查为做实做细"暖巢行动"护航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3 11:20

  “王大娘,你家在改造装修中有没有让你另外多出钱?你提出的改造要求是否都完成了?”近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深入大桥镇建国村居民家中,实地了解“暖巢行动2.0”实施情况,重点督查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没有存在侵害群众利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

  “暖巢行动2.0”是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暖巢行动”的升级版,主要针对生活困难的老年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除了增加改造面积,改造经费也从原来的每户8000元增加至20000元。“暖巢行动2.0”项目资金的筹措也是多元化的,既有财政资金拨付,又有慈善机构捐赠、党组结对共建、公益项目企业认领等。通过这样的改造,让王大娘这样的生活困难老人,也有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从项目实施开始,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就提前介入,及时监督,全程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和实施主体完善工作方案,规范项目推进流程,确保此次改造的资格审核公开透明、资金使用合理规范。

  为保证监督效果,督查组工作人员会同区民政局对100户改造对象进行了现场监督、逐户核对,督查是否存在党员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是否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凤桥镇新民村,督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困难老人倪法根家,仔细询问家庭成员及近亲属关系,并走访周边邻居,仔细了解家庭关系情况,并将调查结果与村(社区)干部近亲属备案表进行关系核对。

  “此次我们督查组对改造所涉及到的35个村(社区)干部近亲属备案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逐户调查,未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在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

  为确保改造项目取得实效,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满意,区纪委区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还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回头看”,与住户进行面对面交流。

  “冯师傅,新浇的坡度轮椅进出方便吗?卫生间新做的门轮椅进出方便吗?”在新丰镇横满港村,督查组对工程质量是否满足残疾人实际需要进行回访。

  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三大主要功能,督查组将“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及时反馈给施工单位,并督促民政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上门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南湖区2020年“暖巢行动2.0”项目签约帮扶困难老人家庭100户,已全部改造并通过验收。

  “我们始终将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暖巢行动2.0’项目监督的最终目标,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做实做深做细,确保每一个签约的困难老人家庭都能拥有一个舒适的家。”南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