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立足地域特色 深耕清廉文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30 11:25

  “接下来大家看到的这位叫冯皋谟,字明卿,明嘉靖庚戌进士,以新科进士授为主事,不久攉升为御史,他为人正直,不同流合污,每到一处,不惧奸臣,清廉为官,为民仗义,惩罚奸臣,特别在广东任职时,以自己的智勇韬略悉数平定了与官兵对垒数年的广东沿海匪盗。冯皋谟解职归田后,就隐居在咱们雪水港的管山。”

  “那他后来为啥隐居了呢?”

  “这就要说说他跟权臣严嵩斗争的故事了……”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清廉文化展示馆的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讲述先贤冯皋谟的故事。

  文化育人,润物细无声。近年来,海盐县坚持挖掘提炼先贤典故、俚语警句、民谣故事等本地特色村域清廉文化,通过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等作用来营造清朗文明乡风。

  秦时就制县的海盐,文化绵长,这方水土上孕育了众多先贤人物和他们清廉为人为官的典故。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海盐注重把挖掘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各村(社区)从优秀典籍中发掘梳理了宋代徐彦明勤于政事、许棐嗜书安贫、明代徐从治守莱捐躯、冯皋谟蔑视奸臣严嵩、晚清徐用仪慷慨资助张元济、张世桢实业救国、徐用福乐善好施等各类先贤故事,并通过村域清廉文化展示馆、村史馆、礼堂书屋等展示载体予以展陈宣传,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先贤榜样,鼓励廉洁从政,清白做人。

  “勿会种田看上埭,勿会做人看大妈”、“老实头、勿吃亏”、“走路防跌、吃饭防噎”……在海盐的街头巷尾,流传着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俚语警句,它们接地气、入人心,被纳入了日常廉政教育。“前半夜想想自家,后半夜想想人(别)家”等俚语,告诫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浇树(菜)要浇根,交人要交心”、“跟着好人学好样,跟着瘪三学坏腔”、“凤凰乌鸦不同音,稻谷稗草不同形”等俚语,告诫党员干部谨慎交友、洁身自好;“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勿认爷和娘”等俚语,告诫党员干部做人为官不能忘本,面对名利物欲,一定要保持平衡心态。

  如今,海盐还将具有地方特质的民谣故事等创编成“三句半”、绘制“蚕匾画”,提炼纳入各村的村规民约予以宣传,让清廉文化广为传播,增强清廉村居建设软实力。

  “清廉村居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我们要推出群众易学、易记、易传、富有渗透力的反映廉政文化的作品,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清廉意识,自觉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拥护者与践行者。”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