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人一清单" 助力回访教育常态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30 11:25

  “硖石街道派出所民警王某违反工作纪律,处分期刚满一年,近期打算对他进行回访教育,这是我梳理的回访谈话清单。”10月15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张舵,在回访之前整理出回访清单,传给相关同事进行审阅。“这位同志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压力大、强度高,要多关心他的生活,清单中近期工作精神状态、家庭生活情况等内容要尽可能详细一些。”当时办理此案的另一个同事提醒到。

  “一人一清单”,这是今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推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的一项创新动作。

  “回访前,提前了解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整体情况,据此列出谈话要点,拟定出“个性化”清单,把握精准性,使回访教育更加扎实、更有温度。”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审理室主任高玉勇表示,在制定清单的基础上,围绕每个受处分党员干部个体情况差异,有侧重地进行分层回访教育。对受到重处分的人员,重点了解其对组织处分的意见、改错态度以及正当权益保障情况等;对受到轻处分的人员,重点了解其目前的思想状况、工作热情、生活表现等,完善“一人一档”回访档案,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向其所在单位及时反馈。

  “一人一清单”,通过实实在在的动作,做到思想上真心引导、工作上真诚帮助、生活上真实关心、感情上真情安慰,让受处分党员干部真正解开心结,做到“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纪委干部跑老远来跟我来谈话,问我近况,热情真诚令我心生感动,我要更加认真反思、好好改正,以更高的标准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海宁市某镇政府受处分干部在回访后如此感慨。

  目前,海宁市全面建立“一人一清单”回访教育常态化运行机制,并推行至镇(街道)、村(社区),制作回访清单47份,有效提升了回访教育工作的效率与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