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正负清单为政商交往划出界限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6 10:14

  “我承诺,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日前,在海宁市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举行亲清政商关系推进会上,百家民营企业和百名机关干部集体签约承诺,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这次推进会上签约承诺的内容就是海宁市刚出台的《海宁市“亲”“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据介绍,该清单包括正面清单十条,主要从贯彻落实民营企业政策法规、优化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晰。而负面的十条清单,则从党纪党规中梳理出与企业交往相关联的禁止性条款,大体可以归类为服务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借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三个方面。

  “制订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旨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推动政商之间清清爽爽合作、堂堂正正交往。”作为该政策制订牵头部门的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说,“近年来,各地在深化企业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在举措,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然而,在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个别党员干部模糊了界限,失守了底线。比如吃企业、拿企业,违规入股、兼职取酬等等,既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更阻碍了企业发展。”

  这份清单的出台以问题为导向,为政商交往划定了“红线”。负面清单重点对巡视巡察、案件查处、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等发现的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在企业就餐、借款借车、投资入股、兼职等问题等进行了针对性地明确。比如,未经批准不得参加企业各类庆典活动;严禁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违规向企业筹资、借款、借车、借房,或违规向企业高息出借资金等等。

  与此同时,该份清单也鲜明体现了海宁特色,将该市服务企业的一些特色做法融入其中,如“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管”“遇事马上办、现场办、合力办”等,服务企业发展中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容错免责”进行了重申,为担当者担当。

  “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关键的在于政企同心,全社会共同努力,”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政企签约承诺、建立诚信机制等方式,确保该制度执行到位,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政治经济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