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监督助力旅游业回暖复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5

  “广陈镇推出草坪烧烤音乐派对、“钹子书”专场演出、农开大拍卖等特色活动,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旅游收入约700万元。”

  “独山港镇海鲜一条街、山湾渔村、金稼园等特色餐饮区人气爆棚,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收入1500多万元……”

  平湖市旅游行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平湖旅游业整体回暖。数字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纪委监委的监督助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平湖市旅游行业相对低迷,外来客流量减少。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如何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促进旅游行业复苏,成为摆在全市面前的一大问题。

  为此,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将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纳入为日常监督内容,坚持下沉一线,靠前开展监督。

  “对场所平均多久进行一次消杀?”

  “便民服务点准备的口罩是否足够?”

  “其他保障措施还有哪些?”

  ……

  第六纪检监察组会同该市文旅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该市九龙山风景区、莫氏庄园陈列馆、东湖景区和李叔同纪念馆等旅游景区进行实地走访。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对照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要求,督促各个景区严格落实“细化健康码核验、体温筛检和身份信息登记工作”“优化游览线路,防止游客扎堆拥挤”“加强巡查和人员疏导,确保游客出行安全”“推广分餐模式、使用公勺公筷”“拉大餐厅内座位间距,控制就餐人员数量”等措施。与此同时,还对风险点进行了排摸,对发现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及时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提出意见建议10多条,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推动旅游业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复工复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作为纪检监察组织,我们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旅游安全保障监督‘两手抓’,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取得‘双胜利’。”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玉冰说。

  此外,第六纪检监察组还进一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为疫情期间损失严重、发展潜力较大的景区提供精准助力。

  “特殊时期,本着‘为企服务、为企解困’的原则,我们主动靠前,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平湖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快兑现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疫情受损文旅企业进行专项资金补助、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助旅游企业支持旅游消费等一系列措施,为旅游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接下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基础上,平湖市将继续大力挖掘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等特色文旅资源,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加速构建“双循环”发展大格局。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我们应当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