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以问题导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3

  “东方社区低保户孙美根,在街道和社区帮助下,已经找到了工作,个人也能通过劳动获得工资,其经济条件已经有所改善,为什么没有及时调整其低保资格?”近日,通过现场督查,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一起因低收入家庭信息变化掌握不及时导致的低保户资格更新滞后的问题。

  “对照目前的扶贫政策,我们发现该户已经不符合低保户标准,街道、村两级均未能第一时间掌握低收入家庭信息变化情况,导致该户没有及时取消低保户资格。”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副书记周宇介绍道。发现这一问题后,督查组第一时间找到该社区负责扶贫工作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会同民政、残联等部门,针对扶贫领域开展多轮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电话回访等形式,着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死亡保”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

  该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走访困难户12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30条,纠正底数不清问题5个。通过走访困难群众,通过对扶贫底数进行动态更新、精准识别,进一步推动了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在平湖市新埭镇,该镇纪委会同民政、残联等部门,主动对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平台,将监督力量下沉到村组一线,借助每个微网格员的力量,对自己所在网格内的所有农户进行上门盘点,切实推动了扶贫政策的全面、精准、有效覆盖。新埭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全镇11个村、社区共380户低保户,该镇纪委开展随机抽查并入户走访,通过“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成员身体状况、经济收入、房屋设施建设、子女就学等情况,核实低保补贴等发放情况。

  为进一步掌握全镇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该市林埭镇纪委在全镇面上开展了低收入家庭“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共收集低收入群众反映的问题78个,对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问题,谈话提醒干部4人。其中,反映住房漏水问题最为普遍,共涉及18户低收入农户。为解决这18户农户的困难,林埭镇纪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村社区干部、镇联村干部一起,对住房漏水问题进行逐个上门对接、带上“工程队”破解,最终为18户农户彻底解决房屋漏水问题。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群众的满意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绩效的最好标准。”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持续在监督的精准性、系统性、协同性上下功夫,推动扶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