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面对面大走访 让扶贫监督更精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3

  “金阿婆你家享受哪些扶贫政策,有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帮扶干部有没有来走访慰问过?帮扶中有没有做样子、走过场问题帮扶干部有没有给您留下联系电话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低保户金美芬家中,秀洲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蒋鹏正在入户走访。他一句一句问得十分仔细,让金美芬感觉到阵阵暖意。

  与蒋鹏一样下沉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的,还有区、镇两级纪检干部40余人,以及村(居)监察工作联络员近500人。区级层面,由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相关部门干部,成立7个扶贫领域专项监督调研组;镇、村层面,同步组建监督走访专班,形成区、镇、村上下三级联动监督格局。

  各监督组对照扶贫管理信息系统、大救助信息系统等数据平台,对全区所有贫困户(3668人)逐户走访,走访情况全部输入“浙江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截至10月9日,已经全部走访完毕,实现扶贫监督大走访全覆盖。

  此次扶贫监督大走访主要围绕党委(党组)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情况,履行扶贫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镇级纪委监察组织履行扶贫监督责任情况,以及专项监督检查、区委巡察、专项审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扶贫责任落实不力、扶贫政策把关不严,以及在扶贫工作中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

11.jpg

  监督组向贫困户了解扶贫情况

  在扶贫监督大走访中,监督组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末端工作法,逐户走访,并开展“四问四查”,即询问镇级联村领导、村“两委”负责人、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情况,以及贫困户实际享受扶贫政策情况;查扶贫政策落实资料明细,查低收入农户是否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查扶贫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查帮扶干部工作作风情况。

  “把大事小情问清记准,带着政策入户、跟着问题监督,这是扶贫监督的关键所在。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详细信息、政策享受等情况,以及监督发现的问题,我们全都记在监督记实清单上。”王江泾镇监督组成员陈莺翻开监督检查纪实清单,一条条走访的意见和监督发现的问题清晰罗列。

  “死亡人员‘飞地抱团’项目本金、收益支票由村干部个人保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未予公示”“对过渡期贫困户危房改造存在‘等一等’思想”“村级向镇里签订的危房改造履职承诺书流于形式”……各监督组进村入户走访,不仅实地核查扶贫成效,还着力发现扶贫领域问题,并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属地立行立改。

  “通过面对面走访和点对点监督,对相关职能部门、属地镇街道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进行再监督、再压实,有效推动了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实。”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把扶贫领域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在日常监督上下足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