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党员干部作表率 节俭办宴倡新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3

  不久前,海宁市海洲街道办事处退居二线的科级干部许某,准备为其孙子办满月酒,盘算着邀请兄弟姐妹家人、亲家及近亲属、女儿女婿朋友等,总人数超过50人,所以提前10天填写了《党员干部操办结婚喜庆事宜申报表》,并向单位进行了报告,党委副书记签字后交街道纪委,街道纪委书记对其进行纪律提醒后,按规定举办了酒宴。

  同样,国庆节期间,海宁市丁桥镇党建办主任助理何志伟举办婚礼前,也向单位进行了操办事宜报告,同时作了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村规民约、带头移风易俗、从简办理保证。

  从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这一家庭大事的简朴操办入手,带动机关单位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节俭,是海宁各地机关单位近期倡导的重点。9月份,海宁市专门下发《关于实行机关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在职机关党员干部及配偶、父母、子女的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庆生祝寿等事宜,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落实报备制度,并带头厉行节约、从简办理,努力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俭的良好风尚。

  为了做好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节俭操办,海宁市除了下发文件,明确进行事先报告之外,还建立了两套机制,一是事前教育制度,即由所在党组织提前向报告人,进行纪律规定再明确、再强调;二是事后抽查制度,即不定期对报告事项落实情况抽查,保证执行到位。

  为了浓厚氛围,海宁市组织各机关单位对规定进行了专门学习,并通过公告栏、微信平台、大屏幕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向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倡导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并明确对群众举报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处置,涉嫌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节俭,从党员干部做起,从家庭大事摆酒入手,不但在机关中掀起一股节俭的新风,也有力地带动了全社会共同节俭。在海宁市行政中心食堂,近期盛放餐厨垃圾的大桶减少一半左右,工作人员反映打扫卫生也比以前省时省力,原因主要是就餐的人员“按需取餐”,吃的比较干净。海宁市丁桥镇某村民说:“公务员都带头节俭,感觉作风更加务实了,老百姓都要好好学习。”

  “之所以选择机关党员干部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当好节俭表率的突破口,带动整个机关,乃至全社会共同节俭,主要是考虑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关注度高,婚丧喜庆事宜影响力大。实事证明,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好。”海宁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蔡雪峰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