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加强规范化建设 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0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凤桥村廉情信息员发现该村一名村委会候选人因治安违法被公安机关拘留,第一时间向镇纪委监察办报告,镇组织部门及时取消了该候选人的候选资格。

  今年以来,秀洲区以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主抓手,在把准职责定位、凝聚工作合力、锚定工作重点上下功夫,推进镇、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精准化、运行程序化、管理制度化,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三对”定位健全工作机制

  “建起了监察工作联络站,就需要加强规范化建设,首先要让监察站成员明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发现了问题如何处理,从而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提升履职能力,促进基层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秀洲区对照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清单,厘清监察联络员工作责任;对焦制度规定,梳理决策运行、“三资”监管、工程监督等各项制度规定,汇编便携式“口袋书”《监督工作手册》。并对标上级要求,创新推行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1314”履职模式,制定1张工作流程导图,建立交叉检查、列席决策会议等3项工作机制,明确主要职责、监督方式等14项工作要点。

  “这个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没有按图纸做、质量也明显不行。”在开展村级小型工程项目监督中,洪合镇良三村监察联络员方连观、王松林对照《监督工作手册》,发现未按图纸施工、质量不达标问题,及时上报镇监察办。镇监察办核实后对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质询并提醒谈话,同时要求施工单位返工。

  “三防”联动织密监督网络

  在对其他村开展“三务”公开栏交叉监督检查时,秀洲区油车港镇陈家坝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玲发现,该村公示的财务收支报表停留在2个月前,更新不及时;公示内容也不够全,容易使群众误解为选择性公示,当即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更新、补充到位。

  这是秀洲区各镇、街道开展“三务”公开交叉检查的一个镜头。秀洲区各镇、街道建立交叉监督机制,实行片组管理,以查代训、突出重点,实施村村“补防”,对组织换届、扶贫领域等开展交叉监督。推行廉情信息员制度,由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村小组成员中明确廉情信息员,实施村组“盯防”,做好廉情信息收集。建立监察员(纪委委员)联系制度,每人联系2-3个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实施镇村“联防”,定期开展联系指导、联动监督等工作。

  “镇监察员(纪委委员)+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员+村廉情信息员‘三防’联动机制,将监察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有助于推动基层治理。”油车港镇纪委书记彭洪表示。

  “三抓”并举提升履职质效

  “全区涉农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2.85%;受理涉农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5.16%;收到涉农重信重访同比下降53.84%……”今年1-6月份,秀洲区涉农信访实现“三下降”,这与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抓重点、严监督、重规范密不可分。

  “有形”更要“有效”。秀洲区秀洲区各镇级监察组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廉情信息员上下联动,通过聚焦“干部勤廉”,抓深作风督查,并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监督;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抓实监督检查;聚焦问题线索,抓紧调查处置,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件办理质效。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所有工作最终要靠基层落实。”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问题转办机制,激活基层纪检监察活力,推动形成履职规范、质效双优、亮点纷呈的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