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量体裁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3 13:00

  “这家的地租给了别人种植蔬菜,但还是打给了他一笔土地流转费······”午休时间,嘉善县罗星街道纪检干事殳徐嘉拿着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编印的《一线监督“三十六计”案例选编》学习着。

  为全面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去年以来,嘉善县纪委按照建设有标准、制度有规范、监督有力度、能力有提升的要求,持续推动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发挥作用。

  为确保规范化建设更加有的放矢,该县制定了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5S”标准,明确办公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岗位公示、有固定空间、有专用装备、有宣传阵地“五个有”,谈话场所统一门牌名称、统一楼层设置、统一设施配备、统一装修陈设、统一接待制度“五统一”要求。目前,9个镇(街道)全部完成独立办公场所和谈话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

  同时,同步推进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阵地建设,建成示范型联络站18个,基础型联络站136个。截至目前,联络站已收集报送问题信息65条,其中有价值信息11条,转问题线索3条。

  在推行统一建设标准实现阵地“全覆盖”的硬件基础上,该县还积极推进软件再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图”,制定履职清单和业务指导手册,强化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管理,推动基层规范履职。推行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六岗”制度,编发《一线监督“三十六计”案例选编》,出台正反向职责清单,让联络站成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同时,为确保监督有力,该县还坚持制度引领,形成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工作制度体系,细化职能,拧紧工作“责任链”。一方面,健全分片协作制度,出台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和联络站20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分工协作的责任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对账销号机制,按照“月初、月中、月末”三个时间节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每月初下发工作提示单,明确任务书,月中组建督查组,下基层看进度,每月末对标工作项目,盘点整体成效,针对发现的廉政档案不规范、联络站成员职责不清等问题,紧盯短板抓推磨,确保每项工作落地见效。

  建章立制是基础,发挥实战监督力量才是根本。今年以来,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监督重点,积极开展征地拆迁、生态环境整治等“五大攻坚战”专项监督,对165个问题进行跟踪督查。慎终如始监督疫情防控,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8个。同时,重点聚焦全省村社换届试点,开展联审1706人次,对114人次提出廉政把关建议。

  今年以来,该县各镇(街道)自办案件实现全覆盖,涉农信访受理数量同比下降33.3%,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100%,共办结镇村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1件,其中涉及村干部24件,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9人,诫勉谈话11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2人,提出纪检监察建议6条,有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提质升级,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该县还将重点强化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队伍能力高质量提升,依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研训基地,强化岗位练兵,全方位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同时,坚持从严队伍管理,通过实施“廉情月报”、廉政“六必谈”、基层干部分级“廉情谈话”等制度,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