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广集廉情 看紧集体“钱袋子”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6 12:00

  “取消该项临时用工,改由承包方用工,村里安排的保洁人员的务工费用由绿化养护承包公司承担。”日前,嘉善县魏塘街道虹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虹桥村“两委”建议道。

  而这样精准建议的起源还要从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群众中搜集到的廉情信息说起。“我们村公园里的绿化养护是承包给老板的,为什么昨天我们村里自己叫了10名保洁人员在帮忙清理杂草?”8月的一天,虹桥村的一村民来到该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问题。

  如今,监察工作联络站已经成为村里老百姓口中的“小监委”,现在遇事都喜欢向他们反映。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并向村两委提出精准建议已经成为嘉善县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以来的常态。

  收到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提出的建议,该村“两委”及时采纳,并马上联系绿化养护老板做好后续的杂草清理工作,之前由村财务支出的500元务工费也由养护老板承担。在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下,该绿化养护老板在第二天就把钱打入了村级账户。

  为进一步拓展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方式,嘉善县明确了廉情信息监察岗、民情信息监察岗、阳光决策监察岗、建设项目监察岗、村级三资监察岗、干事承诺监察岗等履职清单职能,推动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及其成员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

  “虽然工程很急,但直接联系一个工程队发包做恐怕不是很好!比价还是要的。”“临时用工在之前没有专人记录,结算的方式有月结、季结、也有随时结,存在廉政风险。”针对村(居)重大事项决策、村(居)务财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集体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各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坚持“抓早抓小”原则,精准提供建议,看紧村集体“钱袋子”。

  “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成立全面激活了基层‘纪律底线神经’,把监督工作延伸到了我们村干部的身边,也为我们村干部竖起了一道‘防护墙’,防范了廉政风险。”该县国庆村党支部书记魏永梅表示。

  发现问题,不仅仅是针对性的解决,该县还将共性问题解决方式进行区域推广,确保发现一类整改一片。针对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提出的临时用工人员结算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该县魏塘街道网埭港村起草了《村级临时用工管理制度》,该制度不仅得到了该村村民的认可,相邻村也相继借鉴运用。

  “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魏塘街道各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已向所在村(社区)提出24个问题或建议,已督促相关村(社区)全部落实整改,共追回集体收益资金170933元,更助力村两委完善相关制度3个。”嘉善县魏塘街道纪委书记陆春弟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运用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一站六岗”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家门口的监委’作用,注重从群众中搜集民情廉情,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使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不断完善基层治理。”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