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为村社换届备好廉政教育“大礼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7 11:27

  “今天我主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易发多发的基层违纪违法案例入手,讲解纪律规矩,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的运行……”近日,在村(社区)组织换届省级试点桐乡市梧桐街道新一届村社班子“奋战新五年、再创新业绩”履新启航行动暨集中培训班启动仪式上,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案管室副主任顾燕磊为新任的村社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增强纪法意识,筑牢廉洁防线》的纪律教育课。

  据悉,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为全力做好村社换届后续工作,备好了村社干部警示教育宣讲团、第五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巡回展、村级小微权力典型案例漫画读本、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漫画读本等廉政教育“大礼包”,直接“进村入户”,教育警醒村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

  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挑选了10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了菊乡清风纪法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和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结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工作实践,以集中讲课、板凳会、纳凉会等形式,用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给村社干部常态化讲政策理论、讲监督故事,旨在教育引导新任村社干部主动履职、廉洁履职,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9月12日,宣讲团走进该市崇福镇“强党性、守规矩、重业务”村社干部专题培训班,结合典型案例与崇福实际,用鲜活的警示案例给全体村社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现实案例警示和具体数据分析相结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履职的权力边界,更加清楚知道自己的权力应该怎么用、用在哪。”刚刚听了宣讲团成员沈丹的宣讲后,桐乡市崇福镇东安村党委书记王娟惠说。

  “今天的会前一刻钟,我们共同来学习一下《桐乡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漫画读本》......”在桐乡市梧桐街道三新村的会议室内,新任村党委书记陈婵萍在会前一刻钟期间,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共同学习了《桐乡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漫画读本》。为了让小微权力清单更加直观、通俗易懂,真正成为村社干部的日常工作指南、纪律手册,市纪委监委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编制了《桐乡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漫画读本》。图文并茂形式的解读,让新任的村社干部们提高了村级决策、三资管理等村级小微权力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为了强化教育警示作用,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还选取近年来查处的16起村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漫画读本,精选前五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的漫画作品,制作成移动展板,在各村进行巡展。截至目前,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已发放漫画读本4000余册,宣讲受众达1000余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