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联动监督 护航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7 11:26

  “之前毗邻村提醒我们要关注好垃圾清运叫工的决策程序,我们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就针对这个事项开展专门的监督检查,确保决策程序公开透明。”嘉善县西塘镇鸦鹊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袁中定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毗邻村监督信息共享的成效深有感触。

  为了深化工作实效,有效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嘉善县紧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毗邻村联动监督工作,通过推行信息共享、经验共通、项目共督“三共”机制,合力推进一体化清廉示范区建设。

  “近期发现了一个廉政风险点。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如何处置被淘汰的垃圾分类废旧设备,是一个风险环节……”嘉善县西塘镇钟葫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陈智峰在长三角一体化毗邻村的工作交流群中即时分享风险排查信息。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的工程项目数量增多。尤其是小微工程,是近年来腐败极易滋生的风险点。毗邻村工程项目类似,推进程度相近,通过及时地分享监督项目的风险环节,为其他村打好预防针,可以高效地采取预防措施,筑牢廉政防线。

  “我们把风险点和隐患都摆到前端来,在后续的工作中,就能有效预防,高效落实。”西塘镇纪委书记表示。

  “村务监督委员会应该重点对村里的事项开展监督,比如村里各项民主决策、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的监督,而监察工作联络站应该更注重对行使公权力的人的监督……”在“聚焦村务监督,共建清廉村居”为主题的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圈”党建沙龙上,三地分别就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成效进行交流。

  一体化大背景下的党建沙龙,为提升毗邻区镇社会治理成效打造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无论是通过健全的村纪委组织架构,建强纪检监察专职队伍,还是以全覆盖的监察工作联络站,提升村级监督力量,都在强化村务监督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不同的工作机制、共同的工作目标,共享共通各自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成果,同时对助推落实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探讨交流。为毗邻区镇下阶段更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互学互鉴的参考模板。

  “俞主任,我们在联合督查中发现张青荡的水面漂浮物有点多,村里要及时处理……”太浦河是太湖流域的重要河流,涉及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今年嘉善县西塘镇钟葫村、上海市青浦区徐李村及江苏省汾湖湾村对太浦河流域开展共同巡河整治,将原本的“三不管”尴尬地带转变为群策群力,集中整治的样板河道。

  为强化整治成效,钟葫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也主动出击,联合其他两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河道共督”专项行动。通过定期巡河,督查河长工作落实情况,结合对前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强监督力度,抓好精细化管理,倒逼责任落实。

  “毗邻村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地域接壤的第一公里,也是我们监督工作的第一线,接下来,我们还将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三地监督互通机制,切实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使命,为同步推进生态环境绿色和政治生态清明提供纪律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