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亮剑”履职不力呵护“一江碧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7 11:24

  不久前,嘉兴市秀洲区水环境治理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组成部分,以《美丽中国绘就新时代绿色画卷——一条界河见证“绿色蝶变”》为题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片中,整治后的苏浙省界河麻溪港支流碧波荡漾,水草丰美。而在几年前,这里曾是“牛奶河”“彩色河”,备受当地群众诟病。

  这些年,秀洲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北部乡镇纺织业发达,密布的河道两岸分布着众多效能低、规模小而分散的喷水织机厂。这些小厂大量污水直排,使得周边河道支流变成“牛奶河”“黑臭河”。为此,秀洲区下定决心,开展喷水织机污染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工程,生态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清水河”的回归,离不开区、镇、村三级上下动员,更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全力监督保障。近年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决扛起监督首责,组建专项督查组开展跟踪监督,通过列席会议、现场督查、问题清单核查等方式,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责任落实不力、工作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敢于亮剑,营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震慑力,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9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个,对环境保护履职不力追责问责8人。

  4月初,秀洲区新塍镇一河道发生油污漂浮事件。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重点围绕“河长制”落实、企业日常监管责任落实,以及“低散乱污”问题整治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组经过实地踏勘,向有关部门、镇村了解情况,发现“河长制”落实不到位、企业日常监管不到位、专项排查不到位等问题。

  根据调查情况,属地对涉事企业日常具体监管不到位,问题发现不及时,相关部门作为区级监管责任部门,存在企业监管、环境违法行为监管以及专项工作排查、整治等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4月底,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对水环境保护履职不力8名责任人追责问责。

  有力监督推动有效监管。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在开展执纪问责的基础上,督促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充分吸取近年来环保系统、农业条线腐败案教训,全面排摸梳理生态环境和农经系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履职不力风险点,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污染防控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形成环境保护监管闭环。

  “生态环境事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当前的治理成效来之不易。治理出成效了,长效保洁尤为重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不放、一刻不松,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内容深入开展监督。”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