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扶贫动态监测 让政策落地“不打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5 09:17

  “你村对低收入家庭的信息掌握不够及时、全面,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近日,平湖市广陈镇纪委对该镇港中村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平湖市以“扶贫动态监测”为基础,通过市镇村三级联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低收入农户大走访活动。通过与低收入农户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倾听,纪检监察干部们对扶贫脱贫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有了进一步了解,做到底数清、问题明、方向准。

  “张老伯,您女儿家的情况您清楚吗?”

  “她老早就出嫁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啊。”

  7月份,广陈镇纪委在走访该镇港中村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等低收入家庭过程中,有村民反映,村里一户低保户家庭的女儿,有房有车,为什么他们还能享受到低保边缘户的这些补助?记录下相关情况后,广陈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被反映的这户农户家中。在与该户老两口的交谈中,刚开始,老人一直没有正面回答,但工作人员还是从老人的眼神中发现了躲闪和不安,经过细致的工作和政策解释,最终他们承认女儿外嫁后,做了点小生意,经济条件也还不错。

  “在查阅目前的扶贫政策和有关赡养的法规后,我们发现,该户确实已经不符合低保边缘户标准。”平湖市广陈镇纪委书记杜芳介绍,镇村两级均未能第一时间掌握低收入家庭信息变化情况,导致该户没有及时取消低保边缘户资格。

  在对该村分管扶贫工作的村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处理的同时,广陈镇纪委及时向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对全镇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等低收入家庭相关信息进行一次再核查、再梳理,对已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取消资格,将扶贫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已走访困难户1293户,纠正底数不清问题5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条。通过访困难群众,对扶贫底数进行动态更新、精准识别,督促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除了走访困难群众以外,该市还以镇街道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等为触角,对“飞地抱团”、金融扶持、村庄经营等重点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补贴发放、补助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今年来,已组织25个专项联合督查组,抽查扶贫项目23个,发现问题15个,解决问题14个。

  其中,林埭镇组成的“连挂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民监督团”调研组,在对该镇徐家埭村的低收入家庭和扶贫项目开展大走访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进行了梳理汇总,就村级发展如何带动精准扶贫这一目标探索“破局之策”。

  经过探索,该村发掘出了一种“社会、民间资本+飞股抱团”的方式,力争用有限的村集体资金,干好村级发展、农户增收和扶贫工作的三件“大事”。在这样的运营模式和理念下,徐家埭村“棒棒农庄”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总投融资300万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270万元,村集体和村民投资3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明年起,可为当地村民提供收益。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时,我们吹响集结号,调动全市纪检监察力量,通过一线走访困难群众、现场督查扶贫项目,确保让扶贫政策落地时不打折扣。”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