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厉行节俭节约 盘活存量资产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5 09:17

  “账本上的这6台相机在哪里?这2台手提电脑在账本上怎么没记录?”近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8家综合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办公室设备类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

  固定资产属于国有资产当中的一项内容,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可以更好地建设节约型机关。桐乡市纪委市监委通过专项督查,查纠办公室设备固定资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督促各单位完善内控制度,优化固定资产配置,切实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自8月上旬以来,检查组通过听取报告、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围绕各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管理人员责任是否到位,账实是否相符,相机和可移动互联网终端等资产是否脱管、废旧物资报废核销是否及时与规范等方面开展了全面检查。

  “这些办公桌椅、空调到达报废年限了吗?今后准备怎么处理?”检查组每到一个单位便实地查看该单位的仓库,发现部分仓库中一批办公设备闲置的情况。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办公用房整改、办公地点搬迁等原因,部分未到报废年限的设备闲置,库存资产积压,一定程度上存在资源浪费的现象。

  据悉,本次专项督查共发现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性工作薄弱、报废核销滞后与闲置共存等5个方面11个问题。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专项监督情况反馈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反馈。

  “艰苦朴素、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我党的优良传统。党政机关应该带头做表率,从办公桌椅、电脑配备着手,将勤俭之风浸润到机关工作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市纪委市监委将进一步关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跑冒滴漏”,推动各单位对闲置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由该市财政局和机关事务局等部门进行协调处理,简化手续,统筹推进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着力“去库存”,加强对资产的二次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