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三大源头”找清单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4 10:18

  如何做深做实县域政治监督?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着力在监督项目化、清单化方面下工夫,主动从重大决策部署、普遍共性问题、群众关注热点“三大源头”找清单,把重大监督内容,具体化为一个个项目、一张张清单,确保监督有重点、有抓手、有成效。

  从重大决策部署中找清单

  农村困难户危旧房改造监督清单、困难家庭保障房监督清单、贫困学生餐费补助监督清单……“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基层实际,制订细化的专项监督清单。”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彩萍说,今年以来,已围绕20多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订项目清单50张,保障了每项监督内容都落地见效。比如,海宁把疫情防控监督列为一号监督项目,并将监督内容细化为10张项目清单,一一开展深入监督。截至目前,共出动督查人员2233人次,现场交办并纠正问题529个,发出督查情况告知单107份,问责18人。

  从共性问题中找清单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问题“脉搏”。海宁市纪委市监委从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中,梳理出涉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这些问题列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清单和巡察清单,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积极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前段时间,针对近年来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中,普遍涉及的有关小额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集体资金存放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该市纪委市监委列出了村级小微权力问题清单,以此开展“靶向”监督。同时还编印了《村(社区)“一把手”用权须严格过哪些“关”》制度手册,对涉及村(社区)“一把手”的8项核心权力作了进一步明确规范。

  今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还重点针对私人会所“一桌餐”、基层“文山会海”等问题“顽疾”,开展了全面深入监督。

  从群众反映强烈方面找清单

  今年2月份,海宁市政务数据办副主任胡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配合志愿者工作,发表不当言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社会舆论。该市纪委市监委发现该舆情后,迅速介入,对事情开展监督调查,第一时间将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及时平息了舆情,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对于群众广泛关注、普遍议论、集中反映的问题,尤其涉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海宁市纪委常委殳海宏表示,通过群众来信来访、网络舆情等途径,真实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如保障房申购、医保资金使用、公职人员“优亲厚友”问题等等,将这些问题列入监督清单,因地制宜开展监督,从而让政治监督接地气、有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