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监察工作联络站让基层监督“耳聪目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3 11:36

  “门前能不能划设几个停车位,方便居民停车消费,也有利于维持道路秩序顺畅,减少乱停车现象……”日前,嘉兴市秀洲区高照街道象贤村监察联络站站长俞惠惠在日常监察走访中,得知村里不少商铺店家有在道路旁增设停车位的建议。

  俞惠惠将这一建议提交给村班子和街道监察联络办,街道监察联络办协调相关部门支持后,村监察联络员又多次走访村民、店铺,积极听取有效意见,最终推动了该村近500个停车位顺利落地。

  居民这一建议的顺利“落地”,正得益于遍布全区各村(社区)的监察工作联络站。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今年4月,秀洲区在全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136个,聘请124名站长和487名监察联络员,将其作为基层监察工作的“探头”和“前哨”,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

  今年71岁的老党员李明曾长期兼任高照街道高桥社区支部委员、社区居监委成员。如今,他成为一名监察联络员。“我每月要对社区财政账目检查一遍,每周要对社区巡视一遍,了解居民日常生活动态,及时发现各项问题。”李明说道,通过对社区居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受理、收集、上报居民有关意见建议,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发现基层的“小问题”,并由点带面不断放大监督效应,实现源头风险防范。

  监察工作联络站还把监督寓于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的获得感。“垃圾分类亭的排水口设计太小,下暴雨的时候会造成雨水倒灌到垃圾分类亭内。”“垃圾分类亭灯光太暗了,建议多装几个灯方便晚上居民倒垃圾……”日前,李明在现场勘查高桥花园垃圾分类亭时,对社区提出、并向街道监察办上报监督意见,最终推动解决了可能发生的雨水倒灌问题,得到居民纷纷点赞。

  监察工作联络站不仅建起来,还要立起来、管起来。为此,秀洲区各镇街道监察组织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发放监督手册,村(社区)监察联络站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重大事项讨论、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等方式,对各项监督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并定期上报镇、街道监察办。同时,秀洲区着力融合村(居)监会与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同向发力,推动解决清廉村居建设、基层治理当中的问题,从根本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秀洲区各镇街道监察组织依据监察工作联络站上报的信息,及时纠正村级小微权力行使不规范等问题17个。今年上半年全区涉农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2.85%;受理涉农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5.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