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收回欠款6000万 平湖人防系统巡察成果显著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2 11:52

  10天时间,梳理4800多个项目,锁定400多个重点项目,实地核实130多个项目,收回缓缴、拖欠的人防易地建设费等近6000万元,发现问题14个,移送问题线索1条……这是平湖市开展人防系统专项巡察所取得的成果。在这项高质高效的巡察工作背后,是该市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融合贯通,强强联手,精准执纪,提高效能的有力实践。

  “人防系统涉及资金多、部分岗位权力集中,特别是在人防工程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等环节极易滋生腐败。”平湖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傅林宏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从巡察开始之初,就探索开展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模式,整合市委巡察组与市纪委市监委人防系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案组两支力量,加大巡察力度,深挖问题线索,纵深推进此次人防系统专项巡察。

  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攻一役。在巡察过程中,所有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依托财政审计等专业力量,一部分人负责察看工作的组织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一部分人负责察看财务项目,还有一部分人负责审查人防系统项目的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收缴等情况。因为此次巡察范围广,巡察组仔细查看了从2013年至今的所有人防工程项目,涉及4000多个,通过初步排查后,从中确定了400多个重点项目。

  “每个项目都是由巡察组对照规定收费标准,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一条条一项项重新计算,确定收费的合理与否,寻找问题。”傅林宏说,人防工程收费条目多且复杂,为此,在项目审查中他们又分成两组,一组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查,另一组负责现场实地核查。凡是在资料审查中存疑的地方,直接连线现场组进行外围调查,对发现有苗头性的问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依托于监督贯通融合的高效执行力,这次巡察工作的质效得到了有力提升。通过巡察,不仅发现了“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认识不到位”“对人防资产管理不到位”“委托下放审批事项监管不到位”等14个问题,并一一作了反馈,对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还为查处当地一起人防系统腐败案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从源头上防范人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该市建设局根据此次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做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议事规则》《平湖市镇街道人民防空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平湖市人民防空建设审批内部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巡察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