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把采购的每个环节晒在阳光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2 11:50

  日前,海盐县向阳小学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代表、学科应用小组代表、供货商三方对送到的10台打印机进行验货收货,按照订单的类别、数量、型号、质保年限进行确认并签字。发票由学校经办人员签字后再交采购领导小组及校长审核签字,政采云同步上传验收报告,完成此次阳光采购。

  在推进清廉学校过程中,海盐把推行阳光采购作为重要抓手。今年选取两所学校打造成为全县层面的清廉学校示范点,向阳小学就是其中的一所。 2020年起,海盐全面开展清廉学校创建、评审工作,分三批完成一轮创建评审,第一批2020年创建20所、第二批2021年创建25所、第三批2022年实现全覆盖。

  为了确保所有政府采购项目的公正性和规范性,海盐县各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后勤保障服务和学科教学方面的5名专业教师为组员的政府采购项目领导小组。学校的所有采购项目均按照上级有关采购流程要求,实现内网金财系统统一申报,外网政采云平台统一操作的全网全流程业务监管。

  海盐教育系统每年的教育装备政府采购项目预算大约在2500万元左右,涉及70多个下属单位,采购资金量大,采购品种繁多。”清廉学校建设要从补齐制度漏洞、工作短板入手,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的各项清廉制度。”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徐云波说。为此,海盐县教育局率先开展教育装备采购整体改革,由以往县教育局教育保障中心统一采购,改革为以学校为主体的政采云平台自主分散采购,并出台了《海盐县教育系统装备项目经费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在采购中,所有采购项目都经县教育局和县财政局两级审核,通过后下达采购指标,所有采购项目流程网上走,真正实现阳光采购。

  “此次改革,一方面建立了以学校为主体的采购模式,增强了学校采购的自主性,促进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提高了经费利用率;另一方面,也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和人力资源,通过政采云平台提高了采购的公开性和公正性。”徐云波说。

  截至目前,海盐县教育系统通过省政采云平台累积采购计划2230多条,采购项目8000多个,所有装备采购项目均有计划书(确认书)、合同、验收单、发票复印件等过程性纸质档案。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还会对一些项目进行抽查,发现问题严肃问责。

  “我们要让每一个政府采购项目、每一个采购环节都晒在阳光下进行操作。”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三年,要实现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全覆盖。最关键就是要推进阳光采购、阳光招生、阳光招聘等教育阳光工程,进一步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强化教育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