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人不落 扶贫监督“实打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4

  “潘师傅,你好!你的住房补贴拿到了吗?”

  “拿到了,拿到了,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出台这么好的政策,现在我照顾爸爸也能轻松点了,也要谢谢你们这么热的天过来。”近日,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潘某俊家。

  故事的起因还要从6月份说起,街道监察办和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走访真合社区时发现,潘某俊是真合社区的外来居民,其本人有肢体三级残疾,常年在外打工,但为了照顾家住真合社区经常生病还要住院的83岁父亲,潘师傅不舍而又无奈地放弃了原本的工作。现在潘师傅一家仅依靠父亲微薄的退休金和他的残疾补贴度日,生活很是拮据。督查小组走访时发现潘师傅本人没有住房,又是单身一人,现在与父亲同住,符合住房补贴的政策。通过社区和街道的努力,帮助潘师傅申请了住房补贴。

  今年以来,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根据省、市、区纪委扶贫领域督查工作部署的有关要求,迅速召开街道扶贫领域督查推进会。街道监察办和9个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组成9个走访小组,通过“上门走访、细致了解、倾听民意、上报问题、回头再看”的形式,依次对辖区内419个扶贫对象,376户扶贫家庭开展了实地走访。

  走访过程中,督查小组认真与扶贫对象一一核对,检查证件资料是否符合、询问资金是否到位、查看个人信息是否有变化。以聊家常、看数据表、核对信息的方式了解扶贫对象的实际困难,掌握扶贫对象的需求、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对一些政策不了解或者补贴数额不清楚的对象,及时宣传政策到位,提高扶贫对象的知晓率。

  在文昌社区督查时有一扶贫对象的儿子来反映他妈妈没有享受到任何补贴,督查小组马上与街道民政办的工作人员联系,查看每月发放流水,显示每月的补贴均打入该扶贫对象卡上,此卡长期未使用。督查小组及时将扶贫资金发放情况告诉了反映者。

  在城南社区督查时发现,社区一居民为吸毒人员,不务正业,进出戒毒所多次,且其在劳动年龄阶段不应列入低保对象,但社区考虑到社会稳定因素,暂时没有取消其低保。街道纪工委要求街道民政办立即整改,并加强与区民政局的对接,在做好社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取消其的低保资格。

  截至目前,各个督查小组以“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实现了街道扶贫对象督查的全覆盖。同时,街道每天安排专人汇总各小组走访进度、汇总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此次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0个,整改落实问题8个,向区民政部门反馈问题2个。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将对扶贫领域督查执纪贯彻到底,做到应保尽保不少一人、应退尽退不落一人,确保贫困群众公平公正地得到党和国家的照顾和关爱,使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走得稳、走得远、走得实。”新兴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