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融入地方特色元素 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0

  “三毛漫谈100秒,今天我们来讲讲村(社区)组织换届‘十严禁’,这里边的门道多着哩,请李老师出场……”近日,海盐制作了《三毛漫谈100秒》动态漫图,以‘三毛’和市民老李互动的形式宣讲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纪律,其中融入的海盐方言更是让人颇感新意。

  动态漫图一经发布,其新颖的形式立即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不少网友直呼:“没想到严肃的换届纪律还可以宣传得这么活泼!”“海盐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自海盐启动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以来,海盐通过创作动态漫图、自编自演快板节目、画说“换届纪律”等方式,让“十严禁”“十不准”的换届铁律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出现在党员群众的“朋友圈”和生活中,提高换届纪律覆盖面和知晓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新媒体方面的宣传之外,海盐还发挥已建的12个县、镇两级清风讲师团的积极作用,以“主题党日”“送戏下乡”“纳凉晚会”为载体,用快板、说唱、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话语,将换届纪律送到每一个“初心讲堂”、先锋小院、党员先锋站,截止目前,已开展宣讲406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4.5万人次。

  “现在老百姓虽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信息、反馈信息,但比不上面对面唠唠家常来得亲切自然。我们这些村干部每个星期都会到村民家里说说话、听听意见,村民们也都很乐意跟我们讲真话。”浙江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超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韩惠东说,“在先锋站开纳凉会也正是为了近距离、面对面地为群众宣传换届选举的纪律规矩。”

  为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海盐创新将换届纪律在农民蚕匾上作画宣传,创作了换届纪律宣传蚕匾画10幅,用活泼有趣的漫画语言、寓教于画的艺术手法,生动诠释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内容。不仅如此,海盐还制作了600余张“换届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卡,把换届工作新要求、时间安排、换届纪律、资格条件等告知每一位领导干部和相关成员单位,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并制作文字版和三毛漫画版不同形式的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提醒卡5万余张,普发给全县党员群众。

  目前,换届纪律宣传及执行情况已被纳入2020年海盐组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使各级党组织时刻绷紧纪律弦,镇、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代表本级党组织,对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向上级党组织作出书面承诺,立下“军令状”。所有党员都向组织作出严守换届纪律的承诺,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试点镇共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3873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