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划好“责任田” 全力化解重复信访件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8

  “我们村书记的问题终于查清了,你们的答复我也满意”。听到给予村书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决定,随着信访人的一句满意,这个长达3年的重复信访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是一件反映某村党总支书记无偿占用原村办公楼、医疗室公房和该村集体资产出租混乱等问题的重复信访举报件。反映人对镇纪委的反馈结果不满意,所以一直重复信访。这引起了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列为基层信访重点“三多”件,开启二次核查,认真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最终化解到位。

  结合今年开展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活动,海盐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多年、多层、多头(以下简称“三多”)信访件,全面摸排、全力攻坚,集中化解、逐案复核,确保案结事了访息。截至目前,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梳理的涉及村(社区)党员干部“三多”举报件共11件,办结率98%。

  在“三多”信访件办理中实行“三定三包”机制,即定包案领导、定化解方案、定责任部门,包案件分析、包跟踪督办、包信访化解,划好“责任田”、制定“任务书”、明确“进度表”。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以身作则,带队下沉一线,通过实地入户察访、每周集体会商、指导解决疑难问题等方式,督导“三多”信访件办理,要求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销案、问题不解决不销案。8件领导包案全部建立详细台账,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实行“一事一档,销号管理”,已化解疑难、重复信访举报件6件,确保“三多”举报件专项“清淤”行动取得实效。

  海盐县纪委监委以破解村级信访“三多”件为抓手,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村社换届等基层“微腐败”重点领域,着力深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办理质量高不高,“打分表”在群众手中。今年1-8月,海盐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村(社)基层涉纪信访件46件,与去年同比下降41%,办结率88%,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98%。

  “我们将把群众的呼声作为信访第一信号,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压实办理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从源头上减少‘三多’信访件,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提供保障。”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