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运用“大数据”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7 09:43

  “我在对中石化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发现,这张公务油卡的积分余额达2万多元,但是长期未使用。”

  “嗯,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核查。”

  这是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利用“大数据”开展公务用车监督检查的一个情景。

  今年5月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把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作为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开展督查,重点关注公务用车的加油、定点维修管理等问题。

  “我们联合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通过采集县财政局、定点加油供油商以及定点维修企业的相关财务、业务数据、GPS定位、ETC记录等数据进行海量分析,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实地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是否规范。”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信息平台应用和大数据分析,使监督执纪能够有的放矢,精准施治。”

  大数据应用发挥了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的功效,提高了对公务用车监督管理的效率。海盐县纪委县监委依托数据分析,发挥“智慧式”执纪监督,发现了一些平常实地检查不易发现的问题,4家单位油卡遗失、资金长期闲置,“一车一卡”加油制度未落实等违规行为。其中,1家单位公务油卡遗失,卡内结余资金0.84万元。究其原因,都是因为移交管理不当和移交手续未妥善办理引起。

  海盐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查建议,督促立即落实整改。目前,4家单位共计23.02万元的公务油卡已找到并正常投入使用,使有国有资金得到了有效利用,4家单位也加强了内控制度,规范工作移交过程中的公务油卡等物品登记保管制度。

  在专项检查过程中,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本着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的原则,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公务车管理的函》进一步强调公车管理纪律,要求公务用车单位切实履行好定点加油工作职责,与定点加油公司签订协议,了解并用足用好相关加油优惠政策,确保资金使用最大化;在发生车辆调拨、报废处置情况时,必须同时办理资产变更手续;对车辆维修实行专人和双岗制管理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借助‘大数据’分析,密切关注公车使用方面的隐形、变异新动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用铁纪给公车‘上好锁’,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