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上下联动监督让扶贫更精准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7 09:37

  “我们又多了一笔补助款,这日子能再好些,谢谢了!”日前,家住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古窦泾村的来某明老人,成功办理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申请,11月份就可以一次性领到每年10200元的补助。面对监督人员,老人内心充满了感激。

  今年7月初,秀洲区第五组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来阿婆家,“阿婆,你家几个人?家庭收入靠什么?”

  “我6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干不了活;唯一的儿子快40岁了,但智力有问题,就靠政府给的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过日子。”

  “你家属于独生子女咯?儿子智力残疾几级鉴定过吗?”组长朱柱国接着问道。

  “就这么一个子女,去年12月鉴定出来是智力二级残疾。”

  “阿婆家情况应该符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条件呀?”朱柱国翻动着脑海中的“活字典”,又查看了随身带来的《扶贫专项监督相关政策汇编》:“按照政策,阿婆可以申请特扶补助,每月可拿到850元的补助。”

  随后,监督检查组赴镇社会事业办核实有关情况。“是符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申请条件,可以申请的。”镇社会事业办工作人员确认,但镇里没有收到过申请。

  经核实,因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帮来阿婆办理残疾鉴定的村民政条线工作人员未与负责卫计的工作人员及时对接、及时办理特扶申请。监督检查组督促古窦泾村抓紧帮助老人办理特扶申请,同时督促卫健部门做好全区面上政策再宣传、情况再排摸,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为强化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今年5月,秀洲区纪委监委成立了7个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组,由委领导带班,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参与监督。同时,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对本地扶贫情况精准监督,织密织牢“区级专项监督组+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区、镇、村上下联动三级监督网。

  各监督检查组突出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实效等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民政、农水等有关部门是否落实监管职责,是否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查看低收入农户是否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查看扶贫项目,如危房改造、低收入农户产业补助及其他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等。

  “老伯,您家这个月的补助打到卡里了吗?”“大妈,最近有扶贫干部来你家了解情况吗?”秀洲区各镇纪委监察办、各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按照时间进度,绘制“施工图”,挂图作战,对全区所有低保低收入家庭开展地毯式走访。

  在秀洲王店镇常睦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沈亚根走访支出型贫困家庭顾某家了解到,顾某儿子做分拣员,媳妇当营业员,集镇上拥有一处出租店面房。沈亚根估算,该户经济收入和家庭资产可能不符合支出型贫困家庭求助条件,便立马向镇监察办汇报。镇监察办督促社区对顾某家庭收入初步调查核实,最终区民政局取消了顾某家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

  截至8月底,秀洲区累计开展扶贫领域检查50余次,出动160余人次,走访低收入农户433户,推动解决问题17个。


分享到: